中证网
返回首页

农银汇理基金马逸钧:短债基金是闲钱理财好选择

徐金忠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低利率时代资产配置的挑战正在切切实实影响着投资者的生活,2021年6月发布的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或带动存款利率进一步下降。面对低风险资金管理的切实需求,农银金鸿短债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马逸钧5月16日发表观点表示,短债基金的收益性与低波动性皆备,是投资者闲钱理财的好选择。

  据悉,由马逸钧拟任基金经理的农银金鸿短债债券基金正在发行中,这是马逸钧即将管理的又一只低风险低波动收益特征的短债产品。谈及短债基金,马逸钧对这类产品有着清晰又简单的定位:低波动又具有一定收益性的短债基金,是未来投资者现金管理中不可或缺的工具型产品。

  针对当前理财市场情况,马逸钧认为,当前大额存单、现金类理财、居民存款等居民角度的无风险利率中枢趋降,对风险偏好较低的个人投资者而言,资产收益率正缓慢下行,家庭大类资产配置中流动性要求较高的部分,成为了缺失的那块拼图。

  “未来,具备一定波动的净值型产品将逐渐获得投资人认可。”因马逸钧对未来理财市场趋势有明确的预期,所以在短期债券型产品的管理上,他将在严控回撤的基础上,力争为持有人获取相对较高收益作为投资目标,“比如农银金鸿短债这类产品,很好地解决了投资人的理财痛点,未来此类产品的潜在增长空间将值得期待。”

  他提醒投资者,短债基金作为一款基金产品,不可避免存在净值波动,投资人需要有一定耐心和容忍度。“从数据表现来看,短债基金的回撤一般非常有限,短暂的坚持有助于获得不错的回报。”马逸钧说。

  当前,债券基金的投资群体并没有完成普及化,在他看来,这类回撤小收益相对稳健的产品,可以作为每一位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工具。如何让产品形成明晰风格,并不断为投资人所认可,也是他一直追求的目标。

  回溯自己的投资经历,马逸钧认为,投资纪律是最重要的职业素养。“扎实的研究框架能够有效指导投资中的决策,制定较为完善的投资纪律,能够保证组合在任何市场情况下都能够平稳运行,只凭心态和经验很难长期战胜市场。”

  马逸钧表示,市场低迷时往往蕴含着较多的投资机会,更重要的是在市场低迷时,在扎实研究的前提下,对市场所处位置进行判断,不受自身情绪扰动,若判断拐点即将来临,会果断决策,相对进取;若判断市场下行并未结束,则以防守策略为主。

  具体到农银金鸿短债债券基金的未来投资策略,马逸钧表示,他将组合久期保持适度水平,重点关注票息优势,灵活运用均值回归策略与相对价值策略,通过趋势跟踪与波段交易获得超额收益。

  针对2022年的投资环境,马逸钧认为,2022年以来,1-2月经济有所修复,但国内疫情反复导致修复节奏有所放缓,国内经济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稳增长政策逐步出台,稳增长意愿较为强烈,财政政策+基建将成为主要的托底经济手段。当前,虽然宽信用遭遇疫情挑战,但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的政策态度难以改变,债券收益率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较低,票息策略仍然将较为有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