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华夏基金: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 养老金融行业攀向新高峰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葛瑶)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华夏基金解读认为,《意见》的出台是个人养老金制度顶层设计文件的落地,将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和养老金融行业的发展推向新的高峰。发展个人养老金,对于我国构建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应对老龄化压力,提高全体国民养老金待遇水平,优化资本市场结构等,都具有长远和积极的意义。

  华夏基金认为,养老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建立对我国具有很大现实意义。一是,由于企业缺乏建立职业养老金的动力,限制了我国第二支柱发展空间。但是在严峻的老龄化压力下,国民自我养老储备的需求持续增加。而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无需企业发起,又有国家税收优惠支持,能够最大程度调动个人养老积极性。二是,随着新经济、新业态的兴起,传统企业—雇员的工作模式发生了显著转换,一部分劳动者既不会被第二支柱职业年金覆盖,甚至可能游离于基本养老保险之外,但是第三支柱给他们提供了一个被纳入养老金体系的契机。因此,大力发展个人养老金制度,应该成为促进国民共同富裕,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制度,积极加以推进。

  华夏基金指出,养老金融产品可以分为两类,一是保障型,一类是投资型,从目前实践情况来看,商业养老保险更突出风险保障功能,银行理财也以稳健保值为主。而公募基金则突出长期投资增值。由于个人养老金存续时间长,面临的通胀压力大,长期来看,投资需求更加突出。从美国来看,其个人养老金13.9万亿美元中,45%投向了公募基金,投向商业保险和银行储蓄的比例分别为4%和5%。因此,对于个人来说,如果临近退休或者风险厌恶,可以选择保险或者理财,而对于年轻人来说,应该选择突出投资功能的公募基金。

  华夏基金认为,公募基金在养老金投资上具备三大鲜明的特点和优势:首先,养老金作为长期资金,权益投资是其实现投资收益的核心来源,而公募基金公司恰恰在权益投资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其次,在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和年金业务中,公募基金参与时间最早,参与机构最多,是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也是国内养老金业务经验最为丰富的资管机构。再次,未来的养老金投资管理中,精细化、多元化资产配置的重要性会越来越凸显,基金公司可以加强权益类基金的管理能力或者重点发展主动管理的债券类基金,以及ETF和指数基金,为其他养老金资产管理提供底层配置工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