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华基金吴志刚:做长久陪伴的基金投顾人

张凌之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从“卖方”到“买方”,从研究员到投资经理,作为一名拥有19年从业经验的老将,吴志刚的职业生涯覆盖了FOF投研的各个岗位,在即将开启第二十个年头之际,再次选择站在基金投顾业务的潮头,成为银华基金投顾业务投研负责人。

  “立足当下,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投顾工作的重心放到如何做好陪伴,将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一步步做下去,用结果说话。未来,我们要通过持续不断的投资者教育,帮助投资者建立成熟的投资理念,这也是投顾业务发展的前提。”吴志刚说。

  目标导向

  吴志刚具有19年证券从业经验,此前在券商和保险资管公司等机构均从事基金研究和FOF投资相关工作。因此,对于投顾业务与FOF有什么相同和区别,吴志刚在长期实践中有着自己的认识。

  他认为,投顾业务与FOF的相同点在于,两者都可以通过双重分散降低组合的波动性,两者资产配置的思路也大致相同。不过,FOF大类资产的变动范围相对大一些,配置较为灵活,而投顾组合大类资产配置上下浮动区间较小,这也是为了保障组合整体风险收益特征的稳定性。

  此外,两者在收取费用方面也类似。投顾在费用收取上更为灵活,可以类似FOF收取管理费,也可以采用收取会员费的模式。

  从投资端来看,投顾业务与FOF在考核方式上会有明显的不同,从而导致操作方式的不同。FOF大多采用公募基金的考核方式,即考核相对排名,更看重业绩,FOF经理每一笔操作的目的都是为了获取更好的排名、更高的净值增长,相对自由度更强或者操作更频繁;但就投顾业务来说,未来相对排名或在考核中占比较小。“业绩并不是越高越好,投顾更加看重的是风格稳定性,能够保持在之前约定的风险收益特征范围内运行其实就算合格,调仓相对来说不会太频繁。同时,公司也会纳入‘顾’方面的考核,考核指标也有类似复投率、盈利概率等方面的考核指标,真正做到投顾一体化。”

  对于投顾组合是否倾向选择自家产品,吴志刚表示,作为投顾经理,他会以结果为导向。“长期来看,投资者是用脚投票的,我们推出投顾组合的目的不是为了增加公司其他基金的管理规模,而是为了长期留住客户。”在2019年加入银华之前,吴志刚一直都偏重看全市场基金。“如果按照我的选基体系,若能选出银华的基金,就投银华,完全以客观结果为导向。”

  重在陪伴

  “如果投资者希望得到更多的陪伴,投资后经常听到投资团队的声音,我觉得选择投顾会更合适。”对于同样的双重收费问题,吴志刚认为,投顾业务和FOF都是专业人士帮普通投资者选择基金,这能够弥补投资者在专业知识、投资精力等方面的不足,对有价值的服务进行收费也是合理的。

  针对投顾业务的特点,银华基金专门设置了投顾业务开展模式。该模式是在投顾投资决策委员会的统一管理领导下,由FOF投资管理部、互联网金融部为主要执行部门协同配合,其中还包括交易部、风险管理部、合规、IT、运保、人力等部门,共同构成了业务的前、中、后台整个流程。

  “可能我们做好投顾服务的重要前提还是要持续进行投资者教育,要让投资者认识到买投顾组合是一个长期的事,跟短期靠股票盈利是完全不一样的。”吴志刚表示,当下监管对基金投顾业务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必须先通过风险测评、KYC问答确定投资者的投资画像,才能为其推荐合适的组合。因此,这个测评结果必须能够真实地反映投资者长期相对稳定的风险收益偏好。如果投资者在测评时只是基于现阶段市场行情、现有倾向性目标再按照目标写出答卷,未能真实表达出自身的长期风险偏好,那么投顾业务无法真实匹配需求,也很难让投资者长期满意。

  对于这一问题,吴志刚表示,他和团队后期会进行持续不断的投资者教育活动。第一,帮助投资者认识到建立适合自己的长期稳定风险收益目标的重要性,而且这个收益目标是不随市场行情的变化而大幅漂移的。“这样我们才能做到需求的精准匹配。”第二,持续不断地阐述投顾跟炒股的区别,强调长期投资的意义和价值来引导客户进行长期投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