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定投曲线还在苦笑?不妨再坚持一下

任悦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2年初股票市场持续震荡,很多坚持定投的小伙伴心里犯了嘀咕,看着自己的微笑曲线变成了“苦笑曲线”,开始犹豫是不是该停止定投,或者直接赎回之前的基金份额,“割肉离场”。但事实上,在震荡行情下,往往会凸显出定投的优势:平滑投资成本、分散择时风险。今天,我们用一个极端的例子,向大家展示定投的魅力。

  有的人说投资中,最危险的事情,就是在错误的时间入场,但是如果我们选择在2015年6月12日上证综指5178高点时刻入场(数据来源:wind),定投普通偏股基金指数(930950.CSI),结果会是怎样呢? 

  定投一年:定投曲线仍在“苦笑”

  这里我们选择定投偏股基金指数,因为偏股基金指数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偏股型基金的整体走势,从2015年6月12日开始,采取周定投的方式持续定投。

  2015年6月-2016年6月,上证综指自5178点的高点一路回探至2927点,跌幅近43%,偏股基金指数也下跌41%;受到大盘的影响,我们定投的收益率为-5.11%,“微笑曲线”还没有笑出来。但是基金定投能让你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买入更多份额(投入同等金额的情况下),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自身的投资成本。

  定投三年:“嘴角”慢慢上扬

  当市场出现震荡时,我们无法判断后续的市场走势,这时坚持定投有可能帮助我们平滑持仓成本。2015年6月-2018年6月,大盘在经历了2015年的单边下跌后,进入横盘震荡,上证综指和偏股基金指数分别下跌42%和37%,但是我们定投的“微笑曲线”嘴角开始慢慢上扬,逆市上涨1.06%。

  定投六年:微笑曲线笑得非常开心

  2021年6月,定投六年后,上证综指距离之前的高点还有1500点的距离,偏股基金体现出一定的赚钱效应,收益率为16%。而我们的定投收益率已达到72%,跑赢同期上证综指102个百分点。之前我们在市场震荡、下跌时积累的份额,在单边上涨的行情中表现出较强的弹性,“微笑曲线”笑得非常开心。

  定投的背后是长期坚持

  当然,“在极端市场才开始定投”无法代表广大投资者的真实定投情况,但是借助上文的模拟测算,我们可以看出定投的魅力:“分批投入、平滑波动、强制纪律”。因为权益市场往往会存在波动,选择基金定投,在投资金额相同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在基金净值较低时获得较多的基金份额,起到平滑投资成本、分散择时风险的效果。

  定投不是万能的,选择定投也无法解决未来有可能“踏空”的风险,但是如果能养成长期坚持的习惯,形成自己的投资纪律,我们也许会看到时间的玫瑰盛开。

  —CIS—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