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城基金马强:绝对收益为先 控制风险力争长胜

余世鹏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余世鹏)投资大师格雷厄姆有两条投资铁律:第一条,永远不要亏损;第二条,永远不要忘记第一条。进一步地,格雷厄姆把投资成功、永不亏损的秘密精炼成四个字的座右铭——安全边际。

  长城基金“固收+”基金经理马强同样深谙安全边际对于投资的意义。见证了股债两市14年牛熊轮转之后,马强对记者表示,他树立了以绝对收益为先的投资理念,而要实现绝对收益目标,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控制回撤,尤其是最大回撤,只有控制好最大回撤,产品的波动性才会比较小,客户的体验才不会太差。

  控制风险:看对还要能做对

  从业14年来,马强亲历过A股市场的几次大起大落,比如2008年的金融危机、2011年的欧债危机、2015年和2018年的市场波动。在经历过市场多轮风风雨雨之后,他对打造一只什么样的产品有着格外清晰的认知。

  马强认为,好的基金产品有两个属性:一是便于客户长期持有,二是最终能够实现比较可观的收益。长期持有,意味着在产品管理过程中要关注客户的持有体验,不能出现大幅波动或大幅亏损情况,对应到量化指标上就是最大回撤要小,这样客户在持有过程中才不会有恐惧感,才能更加长期的持有。

  为了加强防御,他把控制回撤的工作做到极致。在马强看来,回撤控制的核心有两个部分:一是提高对市场判断的正确率,二是要确保组合的流动性。马强表示,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目标的低风险产品,一旦看错市场或发生极端风险,收益往往难以逆转。而要提升对市场判断的准确率,需要从不同维度看待问题,再将结论从多角度进行交叉验证。过往对权益、债券、宏观等多领域的深入研究此时发挥了效力,让马强拥有了更强的择时能力。

  回顾长城新优选的操作历程,无论是2017年的重仓白马股、调仓同业存单,还是2018年年初清仓股票、做长债券久期,亦或是2019年、2020年重新加仓股票并将投资范围扩大至科技股、医药股,无不体现出马强对多元资产的精准配置能力。

  此外,投资标的的流动性也是马强确保回撤控制的关键。他表示,在没有看对市场时依然能把组合调整过来,这当中最为重要的是投资标的本身的流动性。因此在日常操作中,个股的日均成交金额、个券的信用资质等指标都是马强尤为关注的流动性指标。

  得益于对风险的高度重视,马强管理的基金在大多数阶段都表现出了较好的风险控制能力。以长城新优选为例,这只基金自2016年3月22日成立以来截至目前的最大回撤仅为1.82%。

  注重长胜:力争持续正收益

  除了最大回撤外,马强致力于做好产品的第二个要素就是产品的长期收益要可观。通俗的解释就是,希望产品在熊市过程中不要亏钱,在牛市的时候不要落后,对应的量化指标就是阶段性的年化收益。马强认为,满足这种目标的产品长期来看就能给客户带来很不错的回报。

  在向上捕弹性方面,马强认为要尽可能地多元化收益来源,实现全天候各种场景的适应。为此,他打造了一套比较成熟的收益获取框架,通过资产配置、行业选择、个股选择、交易策略和债券投资五大模块贡献收益。马强表示,“这几个环节的收益相关性比较低,也会给净值带来更多平稳性,更有利于净值穿越周期。”

  除此之外,为了真正做到赚取该赚的收益,并保持净值的平稳和低波动,马强不拒绝各种风格的投资,但更聚焦高景气度行业中具备强竞争优势的龙头个股,以此作为收益弹性的主要来源。

  得益于持续正确的投资,马强给基金持有人带来了良好的体验,长城新优选成立以来全部23个完整季度获得了正收益,并荣获“三年持续回报保守配置混合型明星基金”奖,是全行业该类型基金中唯一获此殊荣的基金。

  记者获悉,马强担纲的“固收+”产品——长城优选招益一年持有期基金正在招商银行、长城基金直销等渠道发行。该基金股债搭配,股票仓位为0%-50%,其中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投资比例不高于基金股票资产的50%。

  提及未来的关注方向,马强表示,行业选择上尽量做到均衡配置,优选各个行业最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同时,在能够长期创造稳定价值的行业上给予更多的研究与配置。仓位上灵活调整,会始终把控制回撤及获得绝对收益放在第一位,进而提供长期稳定的复合收益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