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长城基金谭小兵:拓宽能力边界 捕捉产业阿尔法

余世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药而优则全”是近年来公募医药基金经理拓展自身管理半径的流行趋势。优秀的医药基金经理在发新基金时,往往会把投资范围扩大到医药、医疗以外的领域。在医药赛道摸爬滚打多年的谭小兵,就是一个典型例子。谭小兵多年来专注医药投资,近几年先后发行了长城创新驱动、长城健康生活、长城医药科技等跨行业基金,向消费、科技等行业拓宽自己的能力边界,力求捕捉更丰富投资机会。

  记者获悉,11月3日拟由谭小兵管理的长城健康消费混合型基金即将发行。谭小兵表示,作为一只跨行业基金,该基金主要聚焦健康、消费两大领域,通过寻找基本面优秀且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优质标的,深度挖掘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

  扎实投研奠定扩圈基础

  谈及“药而优则全”现象时,谭小兵表示,这或许跟医药行业包罗万象的特性有关。医药行业有众多的细分领域,如周期性较强的原料药、科技属性明显的创新药、带有消费属性的OTC等,每个细分领域的投资逻辑都不相同。在研究医药公司时,她会对产品的竞争格局、渠道、定价做细致研究,往外延伸很容易看得懂消费行业;原料药公司的投资逻辑与周期股很类似,主要关注价格;创新药、高端医疗器械的科技属性更强,这些板块的研究维度与科技股一脉相承。

  显然,能在医药行业深耕多年且取得良好业绩的基金经理,往往都具备了多行业投资的潜质。对谭小兵来说,过往的知识背景和从业经历也为她日后的“出圈”做好了铺垫。

  资料显示,谭小兵具有制药工程和会计学复合专业背景,不仅拥有医药专业知识,也有良好的财务分析基础;知名药企的实业工作经历使其具备产业视角,熟悉医药企业的研、产、销流程,更能准确地捕捉调研信息;在长达8年的行业研究经历中,谭小兵在深耕医药的同时,还将自己的投研视野扩展到电子、计算机、新能源、消费、建筑建材、电力等诸多行业,这些都为谭小兵的跨行业投资奠定了坚实基础。

  事实上,谭小兵对医药行业以外领域的投资,早在其管理长城医疗保健基金时就已实践并得到了市场验证。从长城医疗保健基金过往季报来看,谭小兵的投资范围颇广,在立足于医疗保健行业主题的基础上,还曾先后投资过电子、消费、白酒、养殖、半导体等,都给组合带来了可观超额收益。

  布局跨年 看好医药及消费板块

  2021年收官在即,如何看待年末行情走势?谭小兵认为,三季度开始的大面积停电限产或使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从货币政策和居民资产配置的角度看,市场流动性环境或好于预期,再加上A股估值并不过分,未来市场出现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大。

  “我们判断四季度大部分时间市场可能以持续震荡为主要格局,大幅上行或下行的可能性均较小,一些回调充分的底部投资机会值得关注,年底或明年一季度市场有望企稳抬升。”谭小兵表示。

  具体到医药板块,谭小兵认为,当前医药板块仍未脱离调整态势,后续还需重点关注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情况和11月份的医保谈判情况;从更长期角度看,医疗产业的发展和投资机会主要还是看两端,一端是供应端的创新升级,另一端是需求端的消费升级,主要看好CXO、疫苗和创新药等。

  “对其他行业,我会更加重点关注明年景气度能够持续、业绩成长性比较确定、估值没有明显扩张的行业和个股,如消费、新能源、科技板块等。”谭小兵表示,新能源产业链在经过短暂的阶段性调整后,向上动能与市场热度依旧不减;科技板块受资金博弈与消息面因素驱动,8月以来调整幅度较大,但波动难改大赛道长期向好趋势,值得持续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