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华基金王海峰:均衡稳健 在坚守中乘风破浪

张凌之 杨皖玉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银华基金王海峰走进大众视野,还是因为一批机构投资人,他们在通过量化指标筛选基金时,发现了王海峰管理的多只业绩稳健、回撤较小的产品,这些产品成为符合他们诉求的投资标的。

  13年证券从业经历,穿越多轮牛熊,王海峰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直言,自己不是一个善于参与冲浪的人。作为一名基金经理,他更想要走得稳一点,力争让广大持有人赚到钱。截至7月9日,王海峰管理的银华鑫盛和银华鑫锐两只混合型基金,自从他任职以来收益率分别达181.6%和115.78%。

  尊重市场

  “尊重市场”是王海峰和记者交谈时绕不开的关键词。他说:“最根本的是尊重市场的投资理念,核心是翻看公司的历史、股价、市场的变化进行归纳、总结,再通过演绎,积小胜为大胜。”

  更具体地来说,实现稳健增长需要执行三个步骤。

  首先是研究。“研究对于我们来说是最基础的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基金经理的立身之本。”在王海峰看来,做投资最终要落到具体的标的上。一方面,自上而下选行业。他形象地说道:“我会画两个圈选行业。”第一个圈是行业,第二个圈是产业的子环节,从这两个圈中选择最终挑选的股票,要保证挑选出的股票是在相对好的方向上。另一方面,自下而上选个股。风险收益比是他对个股考察的核心,对于回撤、爆雷等风险,王海峰则倾向于通过阅读大量的公司公告发现。

  其次是均衡配置。“最早期的基金投资就是一种分散投资。”他表示,通过行业的均衡配置以及个股的分散,来实现稳健增长。在挑选行业上,王海峰会以周期的思维关注中期景气度和估值两个方面,其中估值强调的是行业自身纵向动态比较,因此他管理的组合中会出现不同估值分位的行业。

  最后是风险控制。风险控制是投资管理的目的之一,对于控制回撤的方法,王海峰概括为三个层面——大类资产、中观行业、底层个股,这其中同样贯穿着均衡与分散的特点。

  结构性机会与风险并存

  “只有坚守住长期正确的投资风格,才能给持有人带来长期收益。”在王海峰看来,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并不是主观选择决定的,因为面对变幻莫测的市场,强行选择的风格不容易贯穿始终,毕竟基金的本质是为持有人带来收益。因此,他认为,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需要跟本人性格相匹配。“只有匹配了,才能在艰难的时候,坚守住风格。”在王海峰看来,自己的性格属于温和型,如今的投资风格得益于其从业之初对周期行业的研究。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这是王海峰对基金经理的职业认知。带着这样的认知以及均衡稳健的风格,拟由王海峰管理的银华鑫利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正在发行。

  展望下半年,王海峰认为,整个经济的复苏和企业的盈利仍向好。虽然部分标的估值过高,但整体市场估值并不是特别高,其中存在很多结构性低估的投资标的。对于部分估值过高的行业和标的,估值无法与其业绩增速有效匹配,或存在一定风险。因此,下半年A股将是结构性机会和结构性风险并存的市场。

  为了选择新兴行业的优质标的,王海峰把新基金的投资范围扩大至港股,考虑到港股市场作为离岸市场的波动性,新基金在建仓上将会更加追求稳健,尤其会考虑到波动和回撤,力争为持有人带来较好的投资体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