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拟暂停中性股票策略产品发行 头部量化私募齐推指增策略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以来A股市场持续震荡调整,市场成交量能明显萎缩,部分投资者谨慎情绪有所升温。在此背景下,百亿量化私募思勰投资日前公开发声表示,目前A股多个指数整体估值水平不高,量化多头布局时点已悄然而至,该机构后续“拟在A股指数点位较低、多头策略投资价值高时,暂停发行中性类股票绝对收益策略产品”。从量化私募业内对于当前A股的投资展望来看,多家头部量化私募均表示,经过市场新一轮调整后,整体看好A股在中长期贝塔上的表现。而在今年前4个多月主流量化策略显示出较强优势的背景下,受访私募普遍认为,当前或正是量化指增产品配置的较好时点。

  市场下行风险料有限

  蒙玺投资总经理李骧表示,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得到显著恢复,在流动性偏宽松以及去年较低基数的前提下,今年全年经济增速预计将会表现为“较高水平”。就A股市场而言,2022年A股已经出现一波较大回调,今年A股市场大幅调整的可能性较低,上证指数在3000点一线预计将有较强支撑。

  思勰投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称,目前国内政策面定调积极,稳增长政策协同发力,推动经济复苏;在基本面上,主要经济指标支持市场修复。从市场估值的定量分析角度来看,主要股指明显处于历史较低位置,安全性较高。截至目前,中证500指数处于近十年30%左右分位,相较于本轮市场长周期调整前的最高点(2021年9月创出)已有约25%的空间。从“指数贝塔”的角度,该机构看好A股中长线投资价值。  

  稳博投资创始合伙人郑耀强调,当前A股主要宽基指数的估值均处于历史低位,且国内经济基本面整体处于持续复苏的状态,该机构认为当前主要指数本身具备很好的向上弹性。从估值角度来看,A股的投资性价比持续上升,各类投资者在指数性价比高的时点采取合适的方式“进场”,会是相对稳健的投资方式。

  指增策略仍凸显“性价比”

  从策略应对和配置角度来看,目前不少受访的头部量化私募管理人认为,虽然今年A股在低位企稳之后仍有所起伏,但“量化指增策略”的配置价值仍在凸显。

  作为今年在量化业内投资业绩持续领先的一家新锐百亿量化私募,宽德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当前相对较低的市场估值,指增类产品的配置仍有很大“价值释放空间”。尽管当前A股市场所处的宏观环境相对复杂,但从长期来看,具有持续稳定超额收益的指数增强产品,下行风险将更有限。在此之中,优秀管理人的指增类产品超额收益相对具有复利属性,将对投资收益结果起主导作用。该机构建议,投资可以“以目前体量最大、竞争最为充分的中证500指增产品为参考,选择那些发展稳健、产品长期表现稳定的管理人,以及各类指增量化多头产品,以获得在较低市场估值下的长期收益机会”。

  此外,李骧指出,经过2022年全年的震荡调整,2023年指数的潜在向下空间大概率有限,当前量化指增策略本身在市场贝塔上面对的风险将更低。就目前市场主流指增策略来看,主流量化管理人仍然能够稳定战胜对标指数,为投资者产生显著的阿尔法收益。在这样的背景下,尽管近期市场个股赚钱效应有所下降,量化指增仍然值得投资者积极关注。

  关注策略运行挑战

  来自国内某头部券商托管方的最新数据显示,在今年以来A股市场个股分化持续加剧的背景下,主流量化私募管理人的超额收益“离散度”也在拉大。截至5月12日,该机构监测的40多家一线量化私募中证500指增产品,年内超额收益的“首尾差”已超过15个百分点。

  宽德投资相关负责人认为,今年A股市场在成交量、个股分化等方面,有利因素多于不利因素。当下,量化管理人更需要关注在波动和分化中挖掘优质股票,这将充分考验管理人的投研能力,以及如何在同业竞争中保持相对优势。

  郑耀表示,超额收益的“衰减”是近两年被业内经常讨论的话题。对于量化管理人来说,首要还是做好投资策略的丰富和完善,寻找更多超额收益来源,提高策略本身的准确性和超额收益能力。此外,除了来自市场风格不断变化的挑战,“把控好产品募资的节奏和时点”也是管理人的“必修课”。

  对于复杂市场环境下量化超额收益来源的挑战,李骧指出,当前量化行业超额收益来源正趋于多元化。成熟的管理人除了依靠从交易中获利的量价数据,也可以通过基本面数据、另类数据等方面挖掘“深层次的阿尔法”。在此之中,另类数据等投资因子“采集门槛”较高,更为有效,相对能够更好实现“低波动下的稳健回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