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基金布局现分歧 消费板块成今年投资胜负手

万宇 张凌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消费板块持续反弹,相关主题基金净值也水涨船高。对于板块回暖原因,机构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因为经济预期反转,另一方面外资长线资金也在陆续回流经济强相关板块。

  对于消费板块后市,机构观点出现一定分歧。部分机构认为,消费板块估值合理,在春节消费旺季等一系列基本面正反馈下,基本面持续改善可期;也有机构表示,消费板块基本面复苏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消费板块成为今年A股投资的胜负手。

  消费主题基金回血

  今年以来,伴随经济的逐步复苏,消费板块拾级而上,迎来一波反弹。截至1月17日收盘,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家用电器上涨10.27%,食品饮料涨幅达7.90%,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涨幅分别位列第一位和第三位。今年11个交易日内,家用电器板块有8个交易日上涨,其中有3个交易日板块涨幅超过2%;食品饮料板块有6个交易日上涨,其中,1月5日板块涨幅达4.07%,1月13日板块涨幅达2.77%。个股中,今世缘、洋河股份、五粮液、泸州老窖等白酒股今年以来涨幅均超10%。

  在板块反弹的带动下,消费主题基金净值水涨船高。截至1月16日,Wind酒类行业主题基金中,大摩内需增长、大摩卓越成长、招商中证白酒今年以来涨幅均超10%,1162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酒类行业主题基金中,有1155只上涨。107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Wind食品行业主题基金全部收获正收益。28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零售行业主题基金涨幅均超过3%。

  创金合信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魏凤春表示,近期市场风格呈现价值占优特征,消费等经济相关性强的板块跑赢大市。一方面,是经济预期反转,这些板块的业绩预期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估值修复幅度可观;另一方面,经过2022年一年的下跌,筹码结构更好,空头回补力度更强。外资长线资金也在陆续回流经济强相关板块,中国经济在2023年的比较优势将持续获得验证。由于当前外资是A股重要的资金增量,内地机构跟随外资配置方向是大概率事件。

  创金合信基金统计了外资近期长线资金行业持仓与巅峰时期持仓的差异,数据表明,回补空间潜力最大的是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等行业。

  ETF份额增减不一

  在经历了快速的上涨后,机构对消费板块的看法出现了一定的分歧,从ETF份额的变化情况上可见一斑。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16日,今年以来鹏华中证酒ETF、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在股票型ETF中份额增长居前,广发中证全指家用电器ETF等消费领域ETF份额也实现增长,但华夏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等消费领域ETF成为同期份额减少较多的股票型ETF。

  对于消费板块的后市,前海开源基金田维认为,在2023年外部环境逐步变好的情况下,消费领域的投资价值凸显。一方面是基本面持续改善可期,另一方面目前消费板块估值较为合理,存在上行空间。他还表示,消费行业股价从2022年11月开始,随着宏观因素的变化,股价表现已经明显转好。目前市场情绪推动的估值修复已经进入尾声,预计接下来的市场表现将取决于春节旺季消费等一系列基本面反馈。他看好后续消费板块的表现,如果春节假期消费超预期表现,那么节后消费板块预计仍会有不错的表现,并且可能随着消费环境的复苏贯穿全年。

  景顺长城基金指出,去年底以来,地产、疫情防控等方面政策出现重大变化,地产链、港股(尤其是互联网)以及部分消费品领域是上述政策转向的最大受益者。考虑到今年国内消费仍将受到疫情的扰动,消费板块的基本面复苏存在不确定性,消费板块可能是今年A股投资的重要胜负手,需要紧密跟踪。

  关注四方面机会

  广发估值优势、广发沪港深新机遇基金的基金经理张东一表示,从海外经验来看,防疫措施放松后,人员流动逐步恢复,带动消费数据逐渐回暖,但各国复苏节奏并不相同,普遍呈现出商品消费复苏早且斜率高,服务消费复苏慢且斜率低。在消费复苏过程中,疫情受损的消费行业有望迎来超额收益期。行情演绎的早期,可选商品型消费行业如汽车、家电、家居,可能反弹幅度大;在行情演绎的后期,服务型消费行业如航空、酒店、餐饮,可能反弹幅度大。

  她介绍,将主要围绕经济复苏后有业绩弹性和中长期成长中枢较高两条主线寻找机会。比如,随着经济慢慢复苏,白酒行业逐步去库存,下半年在量价方面有弹性,重点关注中长期品牌价值突出的酒企和企业经营有变化、有阿尔法收益的个股。在服务业方面,医美受益于疫情防控放开,行业性环比改善确定性强。此外,餐饮供应链集中度提升的机会同样值得关注。

  在大消费领域中,金鹰基金主要关注四个方面的机会:一是服务业复苏,疫情压力下,服务业普遍出现供给侧大幅出清现象,行业竞争格局持续优化,连锁化率和行业集中度显著提升,拥有资源优势、竞争壁垒牢固的龙头企业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未来在复苏阶段或拥有更高的业绩弹性;二是在地产后周期,家电、轻工、消费建材等行业市盈率较低,具有较好的回报潜力;三是成长子赛道,2022年一些成长股经历大幅回撤,部分优质上市公司出现“错杀”机会,如果2023年宏观经济企稳复苏,这些优质成长股或有望贡献较大超额收益;四是超跌价值股,2021年以来部分价值股已处于超跌状态,未来随着宏观经济企稳、地产产业链复苏,超跌价值股有可能出现估值修复。

  田维表示,更加看好可选消费、医药、互联网等方向,因为这些行业龙头公司的商业模式、管理能力反复经过验证,2023年宏观因素向好的过程中,这类公司存在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