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有锂”即涨,环保股抢风头掀起涨停潮!大盘能否继续上行关键看这个指标!

张颖 证券日报网

  热点频出!周四,A股市场震荡走强。“有锂走遍天下”再度回归上涨,与受利好影响的环保股抢占市场风头。尽管市场热点频现,但是量能并未放大,依然处于万亿元关口以下,业内人士认为成交量严重缺失是制约指数上攻的关键。

  周四(2月17日),A股市场三大股指震荡走强,集体收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沪指微涨0.06%报3468.04点,深成指涨0.35%报13422.9点,创业板指涨0.76%报2839.83点;两市合计成交9088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达17.2亿元。总体来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

  具体来看,贵金属板块领涨,湖南黄金、西部黄金涨停;盐湖提锂板块涨幅居前,东华科技等多只个股涨停;PVDF概念、磷化工、氟化工概念、黄金概念、环保等板块表现活跃;景点及旅游板块领跌,曲江文旅跌停;酒店及餐饮、NFT概念、在线旅游等板块跌幅居前。

  目前,市场成交量一直未能放大,表现出谨慎情绪。对此,机构观点不一。

  国盛证券指出,短期市场虽出现止跌走势,但成交量严重缺失是制约指数上攻的关键,沪指3480点下方保持谨慎,向上突破需成交放大至5000亿元水平,题材上看,老基建率先发力成为市场主线,随着全国两会窗口的临近,同样有政策覆盖的新基建相关题材或具备补涨的潜质,操作思路以超跌反弹为主。

  信达证券则相对乐观,表示最近1个季度,新能源、电子等成长板块存在技术性反弹的空间。参考2021年3月-8月消费股的调整,以及2021年9月-11月周期股的调整,恐慌过后都出现了明显上涨,作为对长期逻辑的一个修复。在2月战术性反弹的过程中,前期超跌的成长板块,以及短期业绩兑现还不错的周期板块,可能会有月度级别的走强。

  与此同时,私募等机构也表示对后市乐观的看法。鸿涵投资基金经理呼振翼表示,开年后的下跌有稳增长导致的交易逻辑转变,也有海外提前加息,相对来说,内部交易结构的变化更主要,对于稳增长逻辑,我们认为是在回避短期不确定性下的选择,而且是基于交易状况下的选择,目前,基本面健康正向的行业仍来自于未来5年不断强化的领域,这是更大的确定性。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认为,今天市场冲高回落,上午和下午资金情绪截然相反,上午锂电池产业链放量大涨,下午开盘则瞬间跳水。午盘后的回落明显受国际市场消息面的影响比较大,表明目前A股的市场信心依然非常脆弱,这对后市的反弹空间有一定的影响。本周市场筑底反弹,创业板逼近2850点,来到了第一个阻力位,目前来看压力较为明显,从这3天的反弹力度和空间来看,都比较弱,成交量也并未有效放大,意味着市场观望情绪较为浓厚,赚钱效应并没有立刻大幅好转。接下来沪指大概率依旧在区间窄幅波动震荡筑底的可能性较大。

  热点一:盐湖提锂板块飙升近5% 千亿市值龙头股涨停

  周四,再次呈现“有锂”即涨的行情。盐湖提锂板块涨幅居首达4.8%。其中,倍杰特涨幅达13.87%,东华科技、金圆股份和千亿市值的天齐锂业均报收于涨停。

  据悉,国内四家新能车电池供应链巨头“会师”玉溪,云天化、恩捷股份、亿纬锂能、华友控股与玉溪市签订新能源电池全产业链项目合作协议,项目分三期,前两期项目合计投资达到517亿元。

  中信证券表示,2021年四季度澳洲锂精矿售价上涨至1600-1800美元/吨,较前一季度环比上涨100%。受益于锂化合物价格的快速上涨以及澳洲锂矿企业改变销售模式,锂精矿价格在2021年四季度加速上行。根据相关企业的指引数据,预计2022年上半年澳洲锂精矿售价将上行至3000美元/吨。锂精矿价格大涨将造成国内锂盐生产企业的成本上升,进一步助推锂价上涨。

  与此同时,国泰君安证券认为,根据统计,在完全不考虑2021年去库存的情况下,2022年全球锂总供给量约76.3万吨LCE,增量19万吨LCE。考虑到供给增量大多来自海外,在新冠疫情和海外用工、技术等种种因素下,有供给不达预期可能;而下游需求继续大幅扩张,根据电池终端和中游材料的排产,以及考虑到中下游1-3个月备货周期,预计全球对锂的总需求合计约79.9万吨LCE,同比增长约35%。锂行业供需缺口继续,锂价有望全年维持高位。

  热点二:环保产业链全线活跃 迎来涨停潮

  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的通知》,决定自2022年起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利用四年时间全面查清农用地土壤质量家底。《通知》明确,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遵循全面性、科学性、专业性原则,全面查明查清我国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土壤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真实准确掌握土壤质量、性状和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

  受此利好影响,周四,环保产业链全线活跃,土壤修复(4.35%)、生态环境(2.74%)、电池回收(2.66%)、医废处理(1.89%)等细分板块纷纷上涨。具体看,土壤修复板块中有14只概念集体涨停。冠中生态、建工修复、实朴检测、清水源等4股均达到20CM涨停。

  对此,广发证券预计,环保细分行业中固废、危废、再生资源、水务、监测等领域均有望充分受益,2022年环保总体投资有望显著提升。目前环保板块最新PE-TTM仅为17.71倍,机构配置及估值均处历史底部,重视新基建预期+环保企业业绩持续兑现下的底部反转机遇。

  首创证券表示,稳增长背景下,基建投资是重要方式,环境基础设施投资也将成为稳增长的重要领域。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处理、固危废处理及资源化领域的环保企业将迎来更多业务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