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公募REITs发行渐成常态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公募REITs发行渐成常态,供给源源不断。11月7日至11月11日,两单公募REITs分别开启认购、发行。中金安徽交控REIT完成面向公众投资者的发行,最终整体募集金额达108.8亿元,为目前发行规模最大的公募REITs。华夏基金华润有巢REIT则完成网下询价,网下认购倍数刷新纪录。

  两单公募REITs新动向

  11月7日,中金安徽交控REIT正式面向公众投资者发行,并于发行当日提前结束募集。该产品募集金额达108.80亿元,为目前发行规模最大的公募REITs。公告显示,该基金总份额为10亿份,其中战略配售初始发售份额为8亿份;网下发售初始发售份额为1.4亿份,网下投资者配售比例约为2.93%;公众发售初始发售份额为6000万份,公众投资者配售比例约为5.95%。

  11月9日,华夏基金华润有巢REIT进行网下询价,其网下认购倍数刷新国内公募REITs纪录。公告显示,网下询价阶段,基金管理人和财务顾问通过上交所REITs询价与认购系统共收到107家网下投资者管理的432个配售对象的询价报价信息,拟认购数量总和为298.53亿份,为初始网下发售份额数量(1.4亿份)的213.24倍。按照发售价格计算,华夏基金华润有巢REIT网下发售共吸引资金721.547亿元。业内人士表示,超高倍数的询价结果,体现了机构投资者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的支持和对该项目的认可。

  供给源源不断

  公募REITs仍在持续扩容。华夏基金华润有巢REIT将于11月14日面向公众投资者开售,其中公众投资者发售的初始基金份额数量为0.6亿份,按照发售价格计算,拟募集1.4502亿元。此外,还有新产品等待入局:顺利发行中金安徽交控REIT后,中金基金于11月11日再上报一只高速公路REITs——中金山高高速公路REIT。

  下半年以来,按基金成立日统计,除10月外,每月均有REITs顺利上市,其中8、9月数量达3只。东吴证券发表研报指出,我国公募REITs发展处于扩张加速阶段。第一阶段为试点导入期,政策明确开启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首批和二、三批公募REITs陆续上市。第二阶段为扩张加速期,随着扩大公募REITs潜在项目领域和加速项目申报发行两类政策的双管齐下,2022年三季度多种新特征公募REITs井喷式发行。

  从底层资产来看,市场已有多类公募REITs“百花齐放”,行业及区域范围逐步拓宽。近期上新的公募REITs不仅包括传统的产业园、高速公路类REITs,以保障性租赁住房等项目为底层资产的创新型REITs数量也日渐丰富。市场人士表示,近期,公募REITs领域利好政策频出,试点范围扩大、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不断向市场释放出积极信号。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