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公募REITs加速“奔跑” 存量资产有望进一步盘活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2022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国际投资者大会正在进行中。11月10日,多位专业人士围绕“持续完善的基础设施REITs机制”的主题展开讨论。

  中交投资有限公司总会计师江峰认为,REITs开辟了基础设施“投、融、建、管、退”全生命周期发展新模式,有效支撑了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是中国交建践行新发展理念、以金融创新助力“高质量稳增长”和“交通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也是“做大工程、做强投资、做实资产、做优资本”的最新成果, 它为国有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探索了新的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各路资金均对公募REITs认购踊跃。招银理财固定收益投资部副总经理陈博亮称,自首批公募REITs发行以来,一年多时间里相关业务飞速发展,市场成熟度快速提升,市场热度稳中有进。作为有别于债券和股票的独特资产类别,公募REITs对投资组合收益风险特征的优化贡献值得期许。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公募REITs发展亮点纷呈。一方面是保租房REITs正式上市。北京保障房中心总会计师张晓丽表示,全国首批保租房REITs成功上市意义重大。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房住不炒”定位,推动稳房价、稳地价、稳预期的重要实践,也是促进盘活存量资产、增加有效投资的有力举措,“我们希望通过保租房REITs,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保障房建设,助力行业打造发展新模式,为更好服务稳增长大局贡献更多‘资本市场方案’”。

  另一方面是扩募机制落地。普洛斯中国高级副总裁、资本运营负责人杨敏表示,在今年监管推出的新购入资产的相关规则指引下,普洛斯REIT也积极参与到扩募这一机制创新中,致力于以优质资产及沉淀多年的领先智慧化零碳化运营,助力市场高质发展,为投资人持续创造价值。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REITs业务总协调人曹玥亦称,富国基金会同原始权益人探索权益融资新方向,通过扩募方式形成规模效应,二度提升盘活效果、促进有效投资。

  对于公募REITs下一步的发展,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公司融资决策委员会副主任徐刚建议,“未来择机有序地拓宽试点范围,同时出台大类资产配套的运营要点、信披要求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推动公募REITs常态化、规范化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