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公募基金今年以来分红逾1500亿元

王宇露 葛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已有2191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开统计)实施过3333次分红,总分红金额达1554.25亿元。其中,国富深化价值混合、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A和易方达价值精选混合等基金分红金额居前。基金分红集中在一季度,近期权益类基金分红金额下滑明显。

  2191只基金分红

  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11日,以权益登记日为统计口径,今年以来共有2191只基金实施过3333次分红,总分红金额达1554.25亿元,与去年同期的1554.90亿元几乎持平。

  上述2191只基金中,宝盈核心优势混合今年以来已经进行了12次分红,是分红次数最多的基金;博时裕盈3个月定开债发起式分红8次,凯石岐短债、工银瑞安3个月定开纯债债券发起式、嘉实超短债债券、南方多元定开债券等多只基金分红次数均为7次。

  从分红规模来看,今年以来累计分红超过10亿元的基金有17只(不同份额分开统计)。其中,国富深化价值混合单次分红金额高达37.54亿元,位居榜首;广发小盘成长混合(LOF)A和易方达价值精选混合分别分红30.96亿元和27.93亿元;万家优选、富国天合稳健优选混合、南方绩优成长混合A等基金也都给投资者派发了“大红包”。

  今年一季度,基金合计分红金额约930亿元,占今年以来基金分红总额的六成,1月、3月分红金额均在400亿元左右。二季度以来,仅6月分红金额较大,超过300亿元。整体来看,基金分红金额呈下滑趋势,7月和8月至今分红均不足100亿元。

  知名基金恢复大额申购

  有市场观点认为,在市场处于高点时,一些基金经理可能会采取分红的方式主动降低规模,帮投资者落袋为安,以规避短期市场风险。

  一方面,7月、8月以来基金分红金额出现大幅下降;另一方面,近期分红的基金多以债券型基金为主,权益类基金分红的情况较少。这或许意味着基金经理们对当前市场持偏乐观的态度。

  与此同时,不少知名基金经理在管产品“开门迎客”,也在某种程度上印证了这一观点。8月初,中庚基金发布公告称,中庚小盘价值股票于8月8日恢复申购,该基金暂停申购已有近一年时间。此外,信达澳亚基金冯明远旗下的信澳核心科技混合于7月底恢复大额申购。6月初,该基金曾限制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金额为500万元。

  为何选择这一时点恢复申购?中庚基金解释称,看好后市小盘股走势、产品结构容量增大、投研团队获取阿尔法收益的能力边界拓展是主要原因。

  展望小盘股的未来走势,中庚基金认为,首先,从估值定价看,以中证1000为例,其当前估值分位数处于历史10%-20%区间,估值便宜。其次,从基本面看,中小市值股票以制造业为主,且内部产业分布比较均匀,基本面变化比较积极,低估值策略能够选择的公司相对来说比较多。最后,从交易和流动性层面来看,小盘成长股和小盘价值股的交易相对没那么拥挤,能够找到足够多比较好的公司去构建投资组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