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跑步入场”VS“谨慎试水” 新基金建仓节奏分化

李岚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市场震荡反弹,新基金的建仓节奏出现明显分化。部分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心态谨慎,倾向于“按兵不动”;另一部分新基金的基金经理则倾向大举抄底,迅速建仓。

  新基金建仓节奏迥异,反映基金经理对后市走向出现了一定分歧。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跑步”建仓的新基金大多瞄准了景气度较高的行业板块,如新能源、电动车等。

  部分新基金建仓节奏放慢

  通联数据Datayes显示,截至7月14日,6月1日以来共有145只混合型基金和63只股票型基金成立(各份额分开统计)。从净值变动幅度看,部分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波动较小。

  主动权益基金方面,永赢新能源智选A成立于6月17日,截至7月15日,该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为-0.04%。同日成立的申万菱信乐融一年持有A,同期净值微跌0.13%,管理该基金的是申万菱信知名基金经理付娟。6月23日成立的华润元大ESG主题基金,截至7月15日的净值增长率为0,期间净值最大波动幅度为0.01%。6月21日成立的金鹰远见优选A,截至7月15日,其净值增长率为-0.08%。同日成立的鹏华创新增长一年持有A,成立以来净值微跌0.02%。

  在指数基金方面,部分基金经理也选择放慢建仓节奏。通联数据Datayes显示,截至7月15日,共有11只(各份额合并统计)6月1日以来新成立的指数基金净值变动幅度不足0.2%。以长城中证医药卫生指数增强C为例,该基金成立于6月1日,截至7月15日,其净值增长率为0.02%,净值波动幅度远小于基准指数。

  新能源主题基金火速建仓

  在部分基金谨慎试水的同时,也有部分基金积极建仓,特别是一些新能源主题新基金。

  5月31日成立的万家新能源主题基金,成立的第二天净值就出现了明显上涨。6月14日,该基金净值涨幅开始超越基准,截至7月15日,其净值增长率为23.15%。5月27日成立的宝盈新能源产业,截至7月15日,净值增长率为13.09%。6月2日起,该基金净值开始波动,之后一路上行,6月23日后与基准走势节奏高度相符,显示出该基金仓位迅速提升。值得注意的是,上述新基金都是新能源主题基金,基金经理大举建仓,在市场相对低位抢筹,并在这轮反弹行情中收获颇丰。

  除新能源主题新基金外,还有部分新基金快速建仓。以6月14日成立的信澳智选先锋一年持有和华夏时代领航两年持有为例,截至7月15日,两只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分别为6.49%和-7.30%,可以看出两只产品目前的仓位已经不低。

  基金经理分歧明显

  新基金建仓节奏分化的背后,反映了基金经理后市判断和操作思路的差异。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家公募获悉,在A股触底反弹期间,部分更早成立的次新基金的股票仓位已经增加到八成至九成,加仓方向主要集中于新能源、电动车等领域。

  上海某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当前是比较合适的建仓时间窗口,但建仓的速度取决于市场调整的时间长度和调整幅度。对于新基金的建仓,公司内部规定以月度为单位逐步建仓,建仓期以绝对收益为主要目标,6个月后再恢复追求相对收益的思路。因此,前期相对比较谨慎,慎重选股逐步建仓,而非快速布局。

  而某只刚刚成立的新基金的基金经理透露,目前股票仓位较低。“现在市场有一定分歧,我们判断震荡上涨行情仍将延续,但经过这轮反弹,市场可能接近阶段性高位。新基金建仓还是以稳健为目标,不妨等一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