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基金两大主线掘金四季度消费股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进入四季度传统消费旺季,消费股再度引发市场关注,相关的投资标的也有阶段性表现。近期,随着消费行业个股三季报的陆续披露,三季度基金机构在消费股上的投资布局显露。观察发现,在当前宏观环境下,基金机构在消费股上的操作较为分化。有基金经理认为,消费板块长期来看是牛股频出的领域,未来预计仍会如此。消费板块短期内或现分化,可以沿着疫后场景恢复和成本压力下降两条主线来寻找其中的结构性机会。

  消费股三季报陆续披露

  白酒、食品等消费股三季报陆续披露,投资者得以看到三季度基金机构的投资布局。

  10月22日晚间,贵州茅台公布了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746.42亿元,同比增长11.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72.66亿元,同比增长10.17%。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增速来看,皆高于一季度的6.57%和半年报的9.08%。观察基金机构的布局,在茅台前十大股东中,有四只基金不约而同加仓该公司股票。

  同样,10月22日,安琪酵母发布三季度报告。公告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75.94亿元,同比增长18.1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18亿元,同比增长0.54%。公告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富兰克林国海中小盘股票基金为新晋流通股东。

  良品铺子则在10月21日晚间发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65.69亿元,同比增长18.7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5亿元,同比增长19.57%。其中,第三季度,良品铺子实现营业收入21.48亿元,同比增长11.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3亿元,同比增长20.01%。公告显示,兴全趋势投资混合基金在三季度增持公司股份,兴全合润混合基金在三季度成为新晋前十大流通股东,不过,珠海高瓴天达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则在三季度减持了该公司股份。

  当然,消费行业个股前三季度并非都有亮眼的业绩。例如,10月21日,克明食品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前三季度营收30.8亿元,同比增长5.61%;净利润7575.56万元,同比减少73.75%。观察公司流通股东名单,有机构资金减持的情况发生。

  机构“长短结合”布局

  对于这些发布前三季度亮眼业绩的消费行业上市公司,机构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业绩解读。

  民生证券发布良品铺子的三季报业绩点评称,公司渠道端多元化发展,产品端扩充多品牌矩渠道端,公司已形成“线下零售门店+线上主流电商”为主,社交电商、大客户团购、流通、社区团购多种渠道为辅的业务模式,通过多元化渠道布局模式应对线下客流缩减。公司在门店运营方面积累丰富经验,预计后续需求修复,公司线下市场将快速改善。

  那么,在基金机构的具体投资上,如何掘金消费股在四季度的行情?

  汇丰晋信消费红利基金经理范坤祥指出,预计消费品公司的三季报整体将比较平淡。主要原因在于需求端和成本端在三季度都有压力。需求端,三季度国内疫情多点零星散发,使得线下消费场景受限,餐饮表现相对乏力;成本端,原材料价格三季度加速上升,上市公司成本压力增加。但是进入四季度,预计很多公司的业绩有望企稳或环比改善。

  范坤祥表示,消费板块长期来看是牛股频出的领域,未来预计仍会如此。不过,短期来看,消费板块内或出现分化,可以沿着疫后场景恢复和成本压力下降两条主线来寻找其中的结构性机会。在具体策略上,首先是适度分散化,降低单一事件冲击对于投资组合的影响;其次是更加重视估值对于组合回撤的保护力度;三是做好自下而上的研究和跟踪,理性承担一些波动,对当期业绩承压而未来有望景气反转的部分子行业适当增加配置权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