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监事长吴萌:我国指数型基金最近3年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50%

王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可)10月19日,第十五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在上海举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吴萌致辞表示,根据Morningstar的数据,截至2021年6月末,全球指数基金规模达16.3万亿美元,过去1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约17%,其中ETF规模超过8.4万亿美元。根据ICI数据,美国指数型基金(指数基金和ETF)占其长期公募基金(除货币市场基金外的共同基金)总规模的比例已达40%。2020年以来,我国指数型基金规模快速扩容。截至2021年6月末,我国指数型基金(包括指数基金、指数增强基金、ETF)规模为1.7万亿元,过去10年与全球指数基金规模保持同速增长,最近3年的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50%,展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其中,ETF规模约1.26万亿元,突破万亿大关。同时,指数基金种类也更加多元。权益、债券和商品等大类资产及细分行业和主题均有对应的指数基金,跨境指数基金、Smart beta指数基金也逐步发展,ETF品类不断丰富。此外,股指期权和ETF期权为产品创新和风险管理进一步奠定了基础,提升了指数基金的发展活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