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壳基金”褪色 基金密集清盘背后有玄机

今年以来清盘数量超去年全年

徐金忠 万宇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新基金发行大潮下,公募基金数量和规模不断攀升,但基金清盘也在同步进行。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经有181只基金清盘,超过去年全年171只清盘基金的数量。

  “事实上,养着壳基金没有什么意义。”公募基金人士表示,基金清盘已成为一种常态,基金公司不再死守那些表现不佳、规模不大的产品。基金清盘是行业的供给侧改革,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逾180只基金清盘

  近年来赚钱效应显著,公募基金行业蓬勃发展。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截至8月底,全市场共有8674只公募基金产品,总规模达24.02万亿元。但在新基金发行火爆,基金规模增长的同时,基金清盘也加快了脚步。

  2012年发布的《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次提出“鼓励建立基金退出机制”。2014年,汇添富基金旗下汇添富28天理财成为首只主动清盘的基金,拉开了公募基金行业主动清盘的序幕。

  2017年开始,公募基金行业清盘节奏加快,每年清盘的基金数量都超过百只。Wind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全年清盘的基金数量分别为108只、429只、132只、171只。截至10月12日记者发稿时,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数量已经达到181只,超过去年全年清盘基金数量。

  按基金公司来看,头部基金公司和中小型基金公司都有产品清盘,南方基金、招商基金、华安基金是清盘基金数量较多的公司,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数量分别达到15只、10只、8只。

  按产品类型来看,在今年以来清盘的基金中,普通股票型基金达23只,混合型基金达70只,债券基金达79只。债券型基金仍然是清盘数量最多的基金类型,而清盘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加起来数量已达93只。和此前固收类基金为清盘主力不同,近来清盘的权益类基金越来越多。

  “迷你基金”成重灾区

  根据相关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200人,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Wind统计显示,在清盘的181只基金中,有90只是由于资产净值低于合同限制而终止合同的。在这些因规模过小而导致清盘的基金中,个别基金还格外“短命”。

  比如鹏华基金旗下鹏华红利优选混合成立时长不足5个月,就因为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而清盘。9月25日,鹏华基金发布公告称,合同生效后,连续2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50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终止基金合同,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

  根据Wind数据,截至10月12日,市场上仍有1232只基金规模不足5000万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中,“迷你基金”表现突出,一些规模不到2亿元,甚至不到5000万元的基金取得了良好收益。

  对此,盈米基金认为,“迷你基金”方便投资小市值个股,不用担心大额资金进出影响持仓,个股调整过程中也不需要过多考虑流动性和冲击成本,产品管理上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投资思路。另外,规模小的基金还能够更好地享受到“打新”红利。但盈米基金也表示,这类基金持仓集中度高,高弹性的同时也会附加高波动。如果持仓的个别个股表现不佳,产品的回撤也会大于大多数基金。同时,“迷你基金”可能存在长期规模过小导致产品清盘的风险,建议投资者慎重选择“迷你基金”。

  清盘料常态化

  对于基金清盘,华宝证券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基金密集清盘背后的原因既有主动的也有被动的。一方面,基金公司已经意识到,养着壳基金没有什么意义,在形成足够丰富的产品库后,没有竞争力和市场活力的基金自然就应该被淘汰;另一方面,一些基金公司想救一下迷你基金,但因业绩不佳,市场不认可,很快又沦为迷你基金甚至不得不清盘。”

  北京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比如我们的一只偏债基金,在发行成立的时候,有机构资金在里面,所以规模较大。但是,后来机构资金赎回很多,这样的壳基金并没有什么存续价值。另外,在实际投资中,因为投资的主题长期不在风口,基金产品业绩表现不佳,基金经理也换人了,与其让新接手的基金经理耗费不必要的精力,还不如直接选择清盘。”

  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基金清盘是基金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一些基金产品的出清将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他认为,总体来看,随着基金发行注册制的实行,基金发行变得容易,基金公司不用再死守那些表现不佳、规模不大的产品。大量的同质化产品同台竞技,在优胜劣汰的市场中,基金产品自然出现分化,适者生存,落后的基金会被淘汰。因此,今后基金清盘会常态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