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刘元瑞掌舵长信基金 “80后”崛起公募圈

李岚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长信基金日前发布一则董事长变更公告,覃波不再代任公司董事长一职,董事长由长江证券的“80后”总裁刘元瑞担任,任职时间从2021年4月28日开始。在任职董事长之前,刘元瑞就已经在长信基金担任董事一职。
  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随着公募基金规模急速扩张,基金经理年轻化趋势愈发明显,投资主力正逐渐从“60后”“70后”向“80后”过渡,甚至一些“90后”基金经理也开始走入投资者视野。
  Wind数据统计,在公布年龄的154位在职基金经理中,“80后”基金经理人数正在快速增加,达到56位。另外,不少“80后”基金经理并没有具体披露年龄,例如,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广发基金林英睿、中庚基金丘栋荣等。
  年轻的掌门人
  回顾过往,长江证券总裁任职长信基金董事长并不是没有先例。作为长信基金的大股东,多位原长江证券总裁,比如田丹、叶烨,都曾担任过长信基金董事长,只是任职时间不等,短的仅有1年多。
  出生于1982年的刘元瑞曾经连续7年获得新财富钢铁行业分析师第一名。2016年,刘元瑞晋升为长江证券副总裁,并在一年之后又成为长江证券总裁。如今,刘元瑞作为长信基金董事长,也成为基金行业非常年轻的掌门人。 
  随着公募基金规模急速扩张,基金经理年轻化趋势越发明显,投资主力正逐渐从“60后”“70后”向“80后”过渡。越来越多的“80后”基金经理成为基金公司的投资主力,甚至不乏“90后”基金经理的出现。
  “中生代”崭露头角
  Wind数据统计,在公布年龄的154位在职基金经理中,“70后”基金经理有85位,占总数比例为55%;“80后”基金经理人数正在快速增加,达到56位,占总数比例超过36%;“90后”基金经理有1位。
  对于这种新生代基金经理,虽然从业经历不长,但基金公司对他们的起用却非常大胆。上海某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新生代基金经理大都是硕士学历,研究生毕业后直接进入基金公司或证券公司任研究员,然后以基金经理助理的身份参与基金管理,时机成熟后,基金公司就会将其提拔为基金经理并单独管理基金。”
  实际上,不少“80后”基金经理并没有具体披露他们的年龄,而业绩亮点多多。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中庚基金丘栋荣、广发基金林英睿等人更是频频“出圈”。上海一家拥有知名“80后”基金经理的基金公司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80后”已经成为他们公司投研部门的主力军,“1980年出生的基金经理现在也40岁了,他们也经历过几次熊牛,对市场的了解比较充分,身体状态也还属于巅峰时期,正是当打之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