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黑马”基金频出 银行系公募发力权益投资

朱妍上海证券报

  2020年仅剩最后一个交易日,基金业绩排名战即将落下帷幕。历来以低调、稳健闻名的银行系基金公司的表现有些出人意料,目前主动权益基金前10名的产品中,有5只出自银行系基金公司,占据了半壁江山。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9日,共有55只主动权益类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100%(不同份额分开计算)。其中,农银汇理基金赵诣管理的4只基金包揽了前4名,其中收益率最高的农银汇理工业4.0基金取得了155.74%的年内回报。

  同时,工银中小盘基金年内回报也超过124%,位列主动权益基金第6名。不仅如此,工银瑞信基金旗下还有多只产品现居于主动权益基金前30名,比如工银主题策略、工银战略新兴产业、工银信息产业等。老牌银行系基金公司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主动权益类产品也获得了不错的回报,比如交银品质升级、交银消费新驱动、交银股息优化等今年以来净值涨幅均超95%。

  从数据来看,一些银行系基金公司不仅打造出了“黑马”产品,长短期整体业绩表现也可圈可点。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最近两年来农银汇理基金旗下权益类基金平均收益率95.82%,在121家机构中排名第5位;工银瑞信基金过去三年、两年、一年主动权益基金规模加权业绩表现也都位居全行业前20%。

  在过去较长时间内,由于背靠银行股东,银行系基金公司多以固定收益业务为发展重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来,一些公司在权益投资领域也开始崭露头角。部分公司在产品布局、人才培养方面均开足马力,权益类管理规模也出现显著增长。

  天相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不少银行系基金公司权益类规模较去年末大幅增长,比如交银施罗德基金从725.9亿元提升至1578.3亿元,工银瑞信基金也从709.13亿元提升至1129.56亿元。

  “银行系基金公司之所以纷纷发力权益投资业务,主要有两方面催化因素:一是,在当前体系下,银行并不会因为控股某家基金公司,就不计成本地支持,基金公司需要夯实自身的竞争力;二是,在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竞争下,权益资产管理能力才是银行系基金公司在竞争中的核心砝码。因此,继续大力发展权益投资业务是大势所趋。”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