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不甘守成 大宗交易露端倪

万宇 徐金忠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进入四季度,A股市场震荡盘整。临近年末,以排名“论英雄”的公募基金,是否会选择安稳守成,保住今年以来的收益,还是继续奋战,寻找市场中的机会?大宗交易成为观察机构动向的一个角度。数据显示,机构专用席位仍然是大宗交易买入的主力之一,而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卖出筹码的情况则相对较少。特别是部分医药、食品、半导体等行业的股票,仍是机构大宗交易买入的重要标的。

  大宗交易活跃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四季度以来,沪深两市共计发生1626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27.98亿股,合计成交金额为435.68亿元。具体来看,单次成交超过1000万股的大宗交易合计59笔,单次成交超过1亿元的有76笔。

  其中,部分个股出现大额大宗交易。例如,10月30日,分众传媒发生1笔大宗交易。该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为9.60元,成交11069.85万股,成交金额10.63亿元,买方营业部为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环城西路证券营业部,卖方营业部为机构专用。美的集团11月2日发生1笔大宗交易,该笔大宗交易成交价格为70.10元,成交732.40万股,成交金额5.13亿元,买方营业部为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佛山顺德新宁路证券营业部,卖方营业部为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佛山顺德新宁路证券营业部。

  从交易的折溢价情况来看,上述1626笔大宗交易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折价率平均值为4.71%。其中,402笔大宗交易为溢价或者平价成交,平均溢价率为3.37%;其余1224笔道宗交易为折价成交,平均折价率为7.36%。从个股来看,英飞特、永福股份、聚灿光电、传音控股、首航高科等出现高溢价成交大宗交易;天宜上佳、七彩化学、唐德影视、宣亚国际、健帆生物等则出现大幅度折价成交的大宗交易。

  机构大手笔买入

  Wind数据显示,上述1626笔大宗交易中,机构专用共计出现375笔大宗交易的买入席位,合计成交2.71亿股,合计成交金额为92.85亿元。这375笔大宗交易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的折价率平均值为6.29%。其中有43笔大宗交易为溢价或平价成交,平均溢价率为2.15%;其余332笔大宗交易为折价成交,平均折价率为7.38%。

  在行业分布上,生物科技、医疗保健、食品饮料、半导体等,成为机构大宗交易重点买入的行业。其中,洋河股份、亿纬锂能、迈瑞医疗、新希望、传音控股等个股成为机构大幅度溢价买入的对象。例如,洋河股份在10月12日发生1笔大宗交易。该笔大宗交易的成交价格为138.75元,成交10万股,成交金额1387.50万元,买方营业部为机构专用,卖方营业部同样为机构专用,该笔大宗交易的溢价率为10%。

  数据显示,上述1626笔大宗交易中,机构专用共计出现54笔大宗交易的卖出席位,合计成交2.81亿股,合计成交金额为32.55亿元。在行业分布上,食品饮料、技术硬件与设备、材料、保险等,成为机构大宗交易重点卖出的行业。其中,万丰奥威、荣盛石化、河钢资源、牧原股份、迈瑞医疗等个股成为机构折价卖出的对象。

  伺机而动捕捉机会

  临近年末,市场对机构是否将安稳守成、保住今年行情带来的丰厚收益的讨论颇多。不过,上述大宗交易的数据显示,机构还是在部分行业和个股上积极而为。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虽然近期市场持续震荡,但是机构大多选择伺机而动,捕捉市场机会。

  金鹰基金指出,近期股市一改此前的风格,之前表现强劲的顺周期板块显著调整,而之前调整相对较多的科技、消费板块近期表现良好,资金有明显的兑现浮盈特征。金鹰基金认为,市场短期震荡加剧实属正常,这种调整更多偏技术性。在影响股市中期表现的核心变量中,主导股市近两年以来上涨的核心逻辑并没有根本变化,市场如果回调幅度较大,依然是较好的配置机会。

  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分析指出,市场短期不确定性仍存,但中期可以保持一定的乐观态度。在海外不确定性较大、A股资金面阶段性承压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盈利的修复是市场最大支撑,A股前期演绎的结构性行情有望延续。建议沿盈利复苏的主线进行投资机会的挖掘,其中,可选消费、高端制造和周期成长值得关注。

  富荣基金表示,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完毕,整体来看,疫情缓和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出现了大幅改善。其中,主板和中小板的业绩修复力度更大,创业板业绩修复放缓。行业上,金融地产、周期制造等中上游行业业绩改善幅度较大,医疗保健、科技、消费等行业业绩绝对增速靠前。富荣基金认为,后市待外部不确定性落地后,市场有望继续震荡向上,医药、科技、军工以及低估值的周期龙头是关注的重点。

  进入四季度,A股市场震荡盘整。临近年末,以排名“论英雄”的公募基金,是否会选择安稳守成,保住今年以来的收益,还是继续奋战,寻找市场中的机会?大宗交易成为观察机构动向的一个角度。数据显示,机构专用席位仍然是大宗交易买入的主力之一,而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卖出筹码的情况则相对较少。特别是部分医药、食品、半导体等行业的股票,仍是机构大宗交易买入的重要标的。

  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额较高的大宗交易

  名称 交易日期 折溢价率(%) 成交量(万股) 成交额(万元)

  深信服 2020-10-13 -3.00 200.00 43,000.00

  壹网壹创 2020-10-13 -13.71 182.73 25,859.95

  海康威视 2020-11-02 1.60 500.00 22,810.00

  七一二 2020-10-29 -7.01 555.00 21,955.80

  巨星科技 2020-10-28 -8.00 900.00 20,502.00

  格力电器 2020-10-16 -0.41 307.50 17,742.75

  新宝股份 2020-10-28 -6.99 400.00 17,512.00

  西部超导 2020-10-21 -13.30 362.00 16,040.22

  美年健康 2020-11-02 -9.98 993.26 15,236.61

  数据来源/Wind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