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证监局:稳步推动科技赋能 切实防范安全风险

黄灵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灵灵)9月26日,记者从深圳证监局获悉,为深入推动辖区金融科技健康发展,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各项要求,防范网络和信息技术风险,深圳证监局近日指导辖区证券、基金、期货业协会组织召开深圳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委员会(下称金科委)2022年度工作会议。深圳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指导深圳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委员会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整合证券期货行业金融科技资源,共同推动辖区证券期货业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和数字化转型,守牢行业安全底线,助力深圳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据悉,深圳证监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深圳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本次会议,金科委全体委员80余人通过现场及线上方式参会。

  会上举行了金科委揭牌仪式,参会单位主要负责人共同为“深圳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委员会”揭牌。金科委秘书长汇报了金科委2021年主要工作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深圳证监局介绍了现阶段深圳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工作开展情况,通报了近年来辖区网络安全事件整体情况及其原因分析。

  在座谈交流环节,深交所、中信证券、博时基金等7家主任、副主任委员单位围绕深圳资本市场金融科技主要做法及特色亮点、目前面临的形势及困难、提高深圳地区金融科技水平的思考和建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深圳证监局负责人进行了总结发言,在充分肯定辖区金融科技发展工作成绩的同时,指出了科技发展伴随的网络和信息安全风险防控不够等问题,剖析了当前深圳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并就扎实推进深圳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高质量发展提出四点要求:一是确保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营造良好环境;二是保证投入,促进行业行稳致远;三是服务创新,持续推动科技赋能;四是加强交流,形成科技发展合力。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