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重庆银保监局:在全国率先出台重庆版互联网贷款合作业务监管细则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重庆银保监局局长蒋平3月15日在第281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该局系统梳理银行与平台合作开展线上贷款过程中暴露的普遍性问题,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重庆版互联网贷款合作业务监管细则,为数字化转型中的消费者保护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蒋平表示,全国范围内消费者对互联网贷款反映强烈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虚假宣传、诱导过度借贷、消费者“被贷款”、暴力催收、息费过高、过度收集及不当运用个人信息等。

  蒋平介绍,重庆银保监局有针对性地制定了监管细则。首先是将消保的基因植入到顶层设计,夯实公司治理的基础。该局要求,法人机构如果要发展互联网贷款业务,要跟其发展战略、人才储备、风险管理能力等资源禀赋相匹配,要压实“两会一层”的监督管理职责,强化顶层设计,健全业务治理架构、风险治理架构、IT治理架构、数据治理架构,要从制度和流程上把消费者保护要求前瞻性地融入其中,将消保考核结果纳入到问责体系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在员工行为管理当中也要纳入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要求等。

  “目前重庆辖内部分法人银行已经对重要制度和相应的合同范本进行了清理,把风险管理和合规经营考核指标占绩效考核的比例由过去的34%提高到了50%以上。”蒋平称。

  第二,将消保的触角延伸到合作机构,夯实业务管理基础。蒋平介绍,互联网贷款业务一个非常重要的特征是互联网平台等第三方机构依托技术、数据、生态上的比较优势,深度地参与到了贷款流程当中。商业银行作为互联网贷款主要的出资方,要切实承担起对合作机构的管理责任。重庆银保监局要求银行业机构管理架构、制度流程要覆盖整个贷款业务的全链条。尤其是对贷款资金被第三方机构截留、挪用以及预付金卷款潜逃等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都从合作机构的管理层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第三,将消保理念贯穿到核心的环节,夯实信息披露的基础。重庆银保监局在传统的“了解你的客户”基础上,提出通过对全方位信息披露、合作机构宣传行为管理来实现“了解你的机构” “让客户了解你的产品”,通过双向的信息确认和全流程的存证回溯管理来确保消费者真实意愿的表达和证据的留存。

  蒋平称,重庆银保监局的规范性文件已经向银保监会进行报备通过。后续该局将按照相关规定严格督导辖内机构执行落实情况,纳入到全年立项的现场检查。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