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利好!境外证券基金人才境内从业特别程序出炉!符合条件的可走“绿色通道”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为吸引境外证券基金专业人才在境内从业,刚刚,境外证券基金专业人才从业特别程序出炉!

  中国证券业协会(以下简称“中证协”)2月18日发布《关于境外证券专业人才在上海市、海南省、重庆市、杭州市、广州市、深圳市从业实施特别程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同日发布《关于境外基金专业人才申请基金从业资格有关事项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向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海南等地推行境外证券基金专业人才从业特别程序。明确已具备境外证券基金相关从业资格的,只需通过法律法规考试,无需参加专业科目考试,即可按照特别程序办理执业登记。

  中证协:在前期北京试点基础上,在六省市推行境外人才从业特别程序

  《通知》明确了境外证券专业人才在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海南进行执业登记的特别程序。从业的有关程序安排。具有所在地工作居留证件,被所在地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咨询公司、证券评级公司聘用为其服务,具有(包含最近三年曾经具有)与中国证监会签署《证券期货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国家和地区证券执业资格,且在境外未曾受到金融、证券监管部门处罚的境外证券专业人才(简称专业人才),可通过其所在公司按照特别程序向中证协办理执业登记。

  《通知》要求专业人才所在公司应当确保专业人才符合有关条件,并对其境外执业资格与执业经历的真实性承担核查责任。同时,为保证从事专项业务的专业人才充分熟悉境内专项业务规则,提升合规执业能力,满足履职要求,中证协为从事专项业务的专业人才免费提供专项业务规则培训。

  业内人士评价,推行境外证券专业人才从业特别程序是中证协在中国证监会指导下,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便利境外金融专业人才在境内从业有关对外开放政策的具体举措,是确保国家有关对外开放政策在证券行业落地落实落细的重要安排,具有重要意义。

  推行境外证券专业人才从业特别程序有助于推进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业内认为,随着资本市场开放和与国际市场接轨,外资机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步伐加快,证券监管部门和行业自律组织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优化国际人才服务管理,在有条件的地方开展先行先试。施行境外证券专业人才从业特别程序,有利于优化证券行业营商环境,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中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

  推行境外证券专业人才从业特别程序有助于促进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证券行业的经营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变化,充实行业国际化人才队伍,有利于开阔行业人才视野,丰富行业人才经验积累,促进提升行业人才专业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提高行业执业质量,助力行业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市场人士指出。

  推行境外证券专业人才从业特别程序有助于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境外证券专业人才具有国际化视野,熟悉境外规则,精通跨境业务模式,加大此类人才的吸纳,有利于行业借鉴国际最佳实践,对标对表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发挥好资本市场枢纽功能,服务构建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业内人士表示。

  中基协:明确境外专业人才在七省市从业的特别程序

  《公告》明确了境外基金专业人才在北京市、上海市、海南省、重庆市及杭州市、广州市、深圳市从业的有关实施安排。

  据了解,经上述行政区域内的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或基金服务机构聘用,且在上述区域内从事基金业务活动的境外基金专业人才,已具备境外基金相关从业资格的,无需参加基金从业资格专业科目考试,通过中基协在境内组织的《基金法律法规、职业道德与业务规范》考试后,可通过其任职机构按照申请程序向中基协申请注册基金从业资格。《公告》同时也明确,对于在基金从业资格注册申请过程中提供虚假材料和信息的,中基协将依据相关自律规则予以处理。

  拓展简化程序适用人员范围,对外开放再进一步

  两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两协会此前已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推出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证券基金专业人才在境内申请注册证券基金从业资格的简化程序,此次在前期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了简化程序适用的人员范围。后续,中证协、中基协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便利境外金融专业人才在境内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地区从业的有关政策安排,优化专业人才要素供给,服务证券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