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监管总局:今年前五个月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罚没金额1.22亿元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0日电(记者赵文君)今年1至5月,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1345件、罚没金额1.22亿元。

  这是记者10日从市场监管总局举办的反不正当竞争论坛上获悉的。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甘霖在论坛上表示,市场监管总局将全面加强反不正当竞争工作,着力在强化反不正当竞争统筹协调、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提升法治化建设水平、构建社会共治新格局方面取得突破。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局长袁喜禄表示,执法办案是遏制违法行为、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的重要手段。去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办各类不正当竞争案件7371件、罚没金额4.16亿元。特别是针对平台经济无序竞争的监管,发挥了重要作用。

  “促销作为传统的营销方式,在平台经济、大数据技术的背景下,需要消费者进行复杂计算和比较,而很多优惠往往还不真实存在。”袁喜禄说,去年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今年,将针对网络经济不正当竞争的突出问题,对技术水平越来越高的新型不正当竞争行为加强监管。

  此次论坛聚焦全面加强反不正当竞争主题,发布了2020年反不正当竞争执法报告、反不正当竞争影响力十大事件。来自反不正当竞争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研究机构、企业行业协会的代表参加论坛,就数字经济下不正当竞争行为、品牌保护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