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截至2022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3万亿元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中国银保监会微信公众号1月13日发布《乘风破浪 奋楫笃行——2022年银保监会监管工作综述》一文。文章显示,截至2022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3万亿元,近5年年均增速约25%,远高于其他国家,贷款利率也在持续下降。2016-2020年,小微企业贷款平均不良率低于3%,明显好于经合组织国家4.81%的水平。农业保险保费规模实现全球第一,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4.15万亿元,涉农贷款较年初增长13.7%。大病保险已覆盖12.2亿城乡居民。

  文章称,2022年末,银行机构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和货车司机办理延期还本付息6.53万亿元;保险机构扩大营业中断险、货物运输险等业务覆盖面,丰富企业风险分散渠道。

  文章介绍,2022年,稳企纾困等一系列政策实施取得明显成效: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21.3万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增长9%,银行保险机构新增债券投资超过11万亿元;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20.8%;保险业赔付1.5万亿元,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赔付金额较年初增长11.26%。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