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主题投资赛道再扩围 4只硬科技ETF产品获批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18日,中国证监会官网显示,追踪科创板两大重要主题指数——科创芯片和科创材料的4只ETF产品获得批复。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4只ETF产品获批意味着科创主题投资赛道再次扩围,不仅满足了投资者的配置需求,而且对于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和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预计上述4只产品将会受到市场青睐,吸引一批专注于主题投资的新增资金入市。

  4只产品获批复

  9月18日,嘉实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华安上证科创板芯片ETF、南方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博时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4只产品获得证监会批复,这标志着科创板迎来首批芯片主题和新材料主题ETF。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此前,已有两只跟踪科创板新一代信息技术指数的ETF产品上市,成为市场上首批科创板行业主题ETF。

  据悉,上证科创板芯片ETF跟踪的指数为科创芯片指数,上证科创板新材料ETF跟踪的指数为科创材料指数。

  科创芯片指数发布于6月13日,从科创板上市公司中选取业务涉及半导体材料和设备、芯片设计、芯片制造、芯片封装和测试相关的证券作为指数样本。据中证指数公司数据,截至9月16日,其前10大权重股分别为中微公司、中芯国际、华润微、澜起科技、沪硅产业、晶晨股份、思瑞浦、寒武纪、华峰测控、芯原股份,合计权重为59.66%。

  科创材料指数发布于8月15日,从科创板市场中选取市值较大的先进钢铁、先进有色金属、先进化工、先进无机非金属等基础材料以及关键战略材料等领域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据中证指数公司数据,截至9月16日,科创材料指数前10大权重股分别为西部超导、容百科技、沪硅产业、天奈科技、金博股份、凯赛生物、嘉元科技、海优新材、金宏气体、长远锂科,合计权重为62.86%。

  满足投资者配置需求

  截至目前,科创板开市已逾三年。三年多来,科创板汇聚了一批市场认可度高、研发实力雄厚、盈利能力突出的科技创新企业,彰显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示范效应,并成为全球唯一一个专注于支持服务“硬科技”企业的主要市场板块。

  在科创板建设稳步推进、证券数量不断扩充之际,投资者多样化观测及投资需求也明显上升,丰富科创板指数体系是顺应市场呼声的必要之举。行业主题是比较成熟且使用广泛的指数类型,编制方案较为透明、清晰易懂,也是近年来指数领域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截至科创板开市三周年时,科创板主题指数基本已实现了战略新兴先导性产业全覆盖,基本囊括了国内当前最具“硬科技”代表性的行业以及科创板的示范性上市企业。

  某资深市场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科创芯片ETF产品和科创材料ETF产品获批,不仅能更好满足投资者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需求,有利于引导资源进一步向以科创板为代表的“硬科技”公司倾斜,且对于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与此同时,也有望给相关行业板块带来增量资金。

  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一直以来,科创板聚焦高成长性行业,这些高新技术产业的“硬科技”底色和研发创新为科创板的长期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以科创板芯片领域和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为例,2022年半年报显示,科创板芯片相关企业净利润和营业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到82%和69%,八成以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正增长。上半年研发投入金额136亿元,同比增长62.8%,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15.4%。科创板新材料领域上市公司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76%和46%。

  与高成长对应的是低估值。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16日收盘,科创芯片指数市盈率为50倍、科创材料指数市盈率为45倍,处于科创板开板以来的较低水平。某券商分析人士表示,从这个角度而言,科创芯片指数和科创材料指数具有低估值、高增长属性,具备一定投资价值。

  “从近期市场各板块表现和成长性可见,当前市场投资风格更青睐于代表未来新发展格局的科技创新行业。”上述分析人士指出,A股市场的主题化投资方兴未艾,未来将会有更多维的主题投资产品推出,点燃多元化投资的市场热情。

  对于科创板长期投资价值,嘉实基金认为,国内最优质的科技创新企业正持续在科创板汇集。虽然自2021年以来市场风格转换,科技板块经历了一波调整,但产业基础决定了该板块与相关指数长期向好,相关主题基金的长期投资价值依然显著。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