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家头部创投在上交所备案发行科技创新债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3日,上海科创投集团、中关村发展集团两家头部创投企业在上交所披露发行公告,备案发行科技创新债15亿元。

  这次发行的科技创新债是在交易所债券市场双创债框架下,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引领作用而推出的。两家创投公司发行科创债募集的资金将专项用于符合国家重点支持行业的科技创新企业,助推实体企业创新升级。

  上海科创投集团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上海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重点用于破解“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中关村发展集团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补充各类科技前沿投资基金,全力支持电子信息、医药健康、人工智能、大数据、集成电路、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

  据悉,后续还有数家创投企业也将发行此类债券,形成一定的聚集和引领效应。

  市场专业人士表示,这次上交所推出科技创新债,体现了其一贯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及实体经济的市场建设取向。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等相互交织,各个环节都对科创本身起到支撑作用。从资金链角度来看,不同的金融形态对应着技术创新的不同生命周期和发展阶段。创投企业发行科技创新债有助于解决中小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精准地引导资金投向科创领域。

  此次科创债的推出是对双创债内涵的进一步深化与升级,一方面可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畅通创新科技领域的直接融资渠道,为产业技术基础研究、前沿性创新研究、技术研发机构建设等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另一方面可发挥重点科创领域骨干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推动其积极探索战略新兴产业链金融模式,支持创新链相关主体,尤其是中小科创企业融通创新。

  2016年以来,上交所积极开展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取得良好成效,募集资金主要投向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创新创业公司。下一步,上交所将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领域,稳步推进债券品种创新,更好服务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在双创债的基础上,持续优化科创债制度安排,为更多需要资金支持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便利的融资渠道,提升交易所债券市场服务国家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