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热点轮动加速 资金切换新“风口”

上海证券报

  周二,A股再现调整,三大股指集体高开后走低,沪指退守35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08.59点,跌1.21%;深证成指报14751.12点,跌0.71%;创业板指报2966.89点,跌0.93%。

  昨日盘面呈明显的轮动格局。前期受益涨价潮而持续拉升的周期板块纷纷回调,化工、有色、造纸板块跌幅靠前。从中撤出的资金开始寻找新热点。碳中和概念再次站上风口,与之相关的新能源、环保等品种逆势走强。

  资金持续流出消费蓝筹

  截至昨日收盘,北向资金全天单边净卖出67.91亿元。港交所公布的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显示,贵州茅台、五粮液、爱尔眼科昨遭北向资金不同规模净卖出。

  今年以来外资从消费类蓝筹股流出的趋势较为明显。港交所中央结算持股记录显示,贵州茅台的北向资金持股数已从去年末的1.04亿股降至最新公布的9887.37万股,减仓幅度达5.25%。五粮液的北向资金持股数量也从去年末的2.4亿股降至2.08亿股,减仓幅度达13.39%。同时,格力电器、伊利股份、泰格医药今年以来均遭北向资金减仓逾10%。

  部分消费股股价也高位回撤。如贵州茅台股价自2月中旬创下2627.88元的历史新高后,最近9个交易日连续下挫,累计回撤超过21%。五粮液、伊利股份等最新股价均较高点回撤超过15%。

  对此,安信证券策略首席陈果表示,A股市场此前一年间估值扩张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全球流动性宽松与无风险利率下行。随着海外通胀预期升温、美债收益率上升,A股的一些高估值龙头股难免要承受一定的调整压力。陈果认为,投资者后续对投资品种进行选择时,在估值和盈利超预期程度等方面都应比过去一年设立更高的标准。

  碳中和指数逆势大涨8%

  同花顺昨日发布碳中和概念指数,发布首日指数从基点1000点涨至1080.60点,涨幅达8.06%,在所有概念类指数中涨幅领先。相关标的股中,开尔新材、南网能源、中材节能、凯美特气等多股收获涨停,先河环保、九洲集团涨幅均超10%。

  机构分析认为,当前碳中和概念的投资机会主要围绕新能源替代和传统能源集中度提升两个方向展开。

  首先,投资者可重点关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对传统能源的替代。中信建投表示,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背景下,光伏、风能在能源中的比重将大幅提升。目前,我国光伏渗透率不足2%,预计2030年我国光伏渗透率将达18%,到2050年渗透率或达23%;风能比重则将有更大幅度提升,预计我国风能比重将由2018年的4%左右提升到2030年的29%,到2050年或达51%。

  其次,是钢铁、建材、电解铝等传统碳排放重点行业可能限产,相关龙头公司有望享受溢价。东北证券认为,资源品及原材料板块,如煤炭、钢铁、火电等行业,后续下游需求空间将受到限制,只有产业内的龙头公司依靠较好的成本控制能力才能继续立足,龙头溢价将更为明显。同时,环保、化工(可降解塑料)等领域也有望受到碳中和计划提振。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