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徽证监局:协同构建“大投保”工作格局 打造安徽投保品牌

“诚实守信 做受尊敬的上市公司”投资者保护专项行动专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安徽证监局有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基石。近期,在全国第二个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之际,安徽证监局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证监会投保局指导下,联合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行业协会、新闻媒体、市场主体等有关方面,积极创新形式、拓宽渠道、丰富载体,分五个阶段、持续三周,圆满完成了“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安徽辖区系列活动,有效传递了监管声音,密切了沟通交流,增进了发展共识,取得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总覆盖面高达近1000万人次,进一步开创了辖区投保工作新局面。

  投保声音传入千家万户

  安徽证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让投保声音传入千家万户,该局主要做出如下努力。

  一是“云参观”——走进投教基地、上市公司、私募机构。适应疫情防控需要,借助新媒体新技术,联合新浪、安徽广播电台等,通过现场直播方式走进相关市场主体,吸引了广大公众的积极参与。共走进3家国家级投教基地、2家上市公司、3家私募管理机构,总浏览量达400余万人次。投资者足不出户,即可以线上了解市场主体发展情况,切实保障了投资者的知情权,也增进了投资者与市场主体的沟通交流。

  二是“云发布”——全面介绍安徽辖区投保工作情况。安徽证监局领导、行业协会领导、投资者代表分别坐客云直播间,面向社会大众,从不同角度讲述安徽投保工作故事,当天即获得高达41万人次的浏览量。5·15当天下午,安徽证监局向获评的3家国家级投教基地现场授牌。至此,安徽辖区共有国家级、省级投教基地6家,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充分表明了辖区市场主体对投保工作的重视,也充分体现了安徽辖区投保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

  三是“云讲解”——深入宣传新证券法。新证券法设专章规定投资者保护制度,将投保工作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投服中心、安徽证监局以及安元基金工作人员分别就新证券法投保制度、权益保护做直播讲解,累计浏览量达31万人次。通过各位专家深入浅出的讲解,进一步提升了投资者依法维权、依法行权的意识和能力。

  四是“云演绎”——情景短剧宣传防非打非。国元证券以真实案例为基础,拍摄情景短剧《楼上的年轻人》,用生动有趣的剧情演绎参与非法证券期货活动的现实危害,直观深刻地教育引导观看者辨识、远离、抵制非法证券期货活动,以剧释法、以案说法。因形式新颖,短剧在新华网平台播放的前7小时便达到了超100万人次的浏览量,并得到学习强国转载。

  投保宣传处处开花

  安徽证监局多措并举,投保宣传处处开花。

  一是联合金融机构,宣传“跑起来”。借助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安徽省),联合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安徽银保监局,在辖区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私募、银行保险网点等近10000家公司及机构的跑马显示屏滚动循环播放宣传活动海报词条。

  二是借助户外地标,宣传“亮起来”。从5月11日开始至5月23日,历时2周,在合肥标志性建筑安徽广播电视台大楼全天10小时滚动播放宣传日活动海报,同时在地铁沿线广告位、商圈超市显示屏、高速道口和横跨桥等处的电子屏播放防范活动词条。

  三是利用媒体平台,宣传“流起来”。活动期间,新华网、新浪网、四大证券报全程跟进,线上线下充分报道,设立专栏深入宣传,及时展现活动进程效果,同时,安徽证监局还通过通信运营商向全省用户发送公益警示短信。

  安徽证监局有关负责人指出,安徽证监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制度体系,完善工作体制机制,将投资者保护工作融细融实到日常监管执法各环节、各流程,协同构建“大投保”工作格局,用心打造安徽投保品牌,让更多投资者体会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视频中心Vid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