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证监会:北交所上市公司已近200家 合格投资者已达544万户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中国证监会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管部主任鲁颂宾5月19日在“2023金融街论坛系列活动——第五届西城区企业上市主题交流活动”上表示,开市一年多来,北交所市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稳步推进高质量扩容,北交所市场已初具规模。鲁颂宾介绍,截至目前,北交所上市公司已近200家,是开市时的两倍多。北交所上市公司中,省级专精特新企业占比八成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比超四成,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九成。2022年,北交所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38.11亿元,增长超10%、九成以上实现盈利。北交所上市公司已涵盖国民经济34个行业大类,企业主要集中在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领域,切实体现了制造业强国、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发展方向。

  着力健全市场功能,市场活力初步显现。北交所自设立之日起就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契合了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需求。开市以来,累计股票公开融资超400亿元,平均每家2亿元,相当于用一家大型企业的融资支持了近200家中小型企业发展。与此同时,北交所先后上线北证50指数,推出融资融券和混合做市交易,丰富投资策略和风险管理方式。2022年,北交所日均换手率中位数为0.51%,流动性水平总体符合北交所市场实际,特别是北交所20亿元市值的公司占比90%,在这种情况下,整体流动性水平符合市场设立之初的预期。

  此外,多方汇聚发展合力,市场向好发展势头增强。截至目前,北交所合格投资者已有544万户,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资金等踊跃参与市场交易。全国拟申报北交所的辅导备案企业近400家,基本覆盖所有省区市,市场影响力稳步提升。此外,北交所还以政府债为突破口,启动国债和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目前已累计发行超2.14万亿元,金融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在北交所带动下,新三板市场功能和吸引力增强,2022年以来,新增挂牌公司近400家,同比增长超2倍,创新层公司近1700家,处于历史最高水平,去年定向发行融资232亿元,同比增长1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