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厦门银行年报出炉 2022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近日,厦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厦门银行”或“该行”)发布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公告显示,该行2022年整体经营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各项业务发展延续此前稳健态势。

  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厦门银行业务规模保持稳健增长,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行资产总额3,712.0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66%,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8.22元,较上年末增长7.03%。

  经营效益方面,厦门银行营收、净利润指标均实现超10%的增速,截至2022年末,该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58.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80亿元,同比增长10.90%;累计实现利息净收入47.90亿元,同比增加3.59亿元,同比增长8.1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6亿元,同比增长15.56%。

  一季报数据显示,厦门银行202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02%;实现归母净利润7.2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98%;基本每股收益同比增长19.05%,盈利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稳中有进的同时,厦门银行资产质量表现亦保持向好态势,2022年该行不良贷款率为0.86%,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为387.93%,风险抵补较为充足,应对风险的“安全垫”进一步增厚,一季度不良率与上年末持平,维持在0.86%,资产质量管控基础持续夯实。

  零售、对公协同发力,助推经营业绩保持稳健

  2022年,厦门银行持续完善经营管理机制,深化落地“做大零售、做强对公、做深两岸、做优资金”业务发展战略,坚定推动大零售转型,稳步推进对公综合经营,深耕客群、产品、渠道等多个维度,深化客群经营,完善网点布局,着力推进公私联动、行司联动,客户规模和质量稳步提升。

  2022年,在作为核心业务压舱石的对公业务方面,该行持续调整存款结构,降低存款成本,着力提升活期存款占比。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行公司客户存款余额(不含保证金存款和其他存款)1,150.76亿元,增幅1.91%,其中,企业活期存款余额505.89亿元,占比43.96%;企业贷款和垫款余额(不含票据贴现)1,036.38亿元,增幅12.68%。

  同时,厦门银行在大零售战略转型方面的努力也不容忽视,该行在新三年战略规划的指引下,进一步打造具有品牌美誉度和客户体验度的“零售”精品银行。

  截至2022年末,厦门银行实现零售客户240.44万户,较上年增长20.06万户,增幅9.10%,其中零售客户有效户数同比增长约18%,个人手机银行签约客户数达117万户,零售存款余额同比增长约33%,客户规模显著增长;同时推动财富客群拓展提升,同期该行财富管理客户15.52万户,较上年末净增2.35万户,增幅17.84%,其中财富及私行客户增幅达到20%,客群总体质量继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零售转型的大趋势下,非息收入在银行持续提升盈利能力的同时降低资本消耗,其在营收中的占比已经成为衡量银行实力的一个重要指标,年报显示,2022年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11.06亿元,同比增长达24.88%,其中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3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4.81%,在行业非息净收入普遍下降的趋势下,厦门银行的逆势增长显得尤为可贵。

  信贷投放结构优化,加强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2022年,为支撑经济回稳向上和信用平稳扩张,政策支持领域不断发力,厦门银行作为三大政策性银行金融债承销团成员,始终以国家经济政策和导向为指引,将信贷资金重点投向制造业企业、科技型企业、绿色金融、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支持经济转型发展,通过稳定存量、挖掘增量、拓展新户,加强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

  金融为民是金融工作的本色,服务地方经济是城商行的天然使命,厦门银行把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放在服务实体经济上,紧扣地方经济发展战略,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助力实体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从细分角度来看,2022年厦门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207.53亿元,较年初增幅19.76%;绿色贷款余额为41.31亿元(人行口径),同比增幅126.06%,并成功发行公司首笔绿色金融债券;涉农贷款余额本外币合计246.76亿元,同比增幅2.43%;普惠小微贷款客户数同比增长约36%,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7.37%,贷款投向结构持续优化。

  截至2022年末,该行企业贷款和垫款主要集中在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三类贷款余额合计593.17亿元,占公司贷款和垫款总额的29.60%,为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赋能。

  资产质量持续向好,迈入数字化转型快车道

  2023年,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布了《商业银行金融资产风险分类办法》,并就《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未来,银行不良认定将进一步趋严,银行业务与资本的关系也将更加密切。对此,具备行业前瞻性的厦门银行2022年在大力发展各项业务的同时,亦在逐渐完善资产风险管理。

  据年报显示,厦门银行2022年资产质量持续稳步向好,不仅资产减值损失同比下降86.94%,不良率也明显下降。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0.86%,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明显低于同期银行金融机构1.71%的平均水平,同时这也是其2018年至今连续五年不良率持续下降,稳居上市银行第一梯队,并且该行2022年拨备覆盖率达到387.93%,较年初上升17.29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能力持续增强。

  此外,分行业看,截至2022年末,厦门银行制造业不良贷款率较上年末同比下降一个百分点至2.17%;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不良率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至0.9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不良率同比下降1.35个百分点至0.08%;建筑业不良率下降0.12个百分点至0.82%。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厦门银行把“数字化转型”作为新发展规划主线,强化科技引领,赋能转型发展,推动金融服务生态全面升级。通过数字化转型,赋能业务经营、变革组织机制,进一步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和差异化核心竞争力。年报显示,该行2022年信息科技投入同比增长35.98%,全年共开展300多项信息化提案建设,重点推进了41项数字化转型战略任务,数字化转型步伐不断加快,信息科技建设工作夯实。

  厦门银行董事长姚志萍表示,2023年是厦门银行三年战略规划的收官之年,该行将坚定信心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始终保持强大的战略定力,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以推进战略规划落地为抓手,统筹兼顾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实现银行发展的再提升、再跨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