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2022年实现净利226.2亿元 万科:经营服务业务发展将进一步提速

齐金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30日晚,万科发布2022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38.4亿元,同比增长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6.2亿元,同比上升0.4%。万科表示,市场对经营性不动产的认知已逐步改变,经营服务业务创造稳定现金流的优势开始显现,经营服务业务发展将进一步提速。

  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

  年报显示,万科守住安全经营底线,保持“绿档”和业内领先的信用评级,经营性现金流连续14年为正;开发业务在市场下行的背景下,确保了超过34万套新房的平稳交付;经营服务业务保持高速发展,全口径收入达到512.6亿元,同比增长23.1%。

  2022年,房地产行业经历了深度调整。从销售端看,相关数据显示,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42%,销售额超千亿元的房企数量较2021年减半;从供给端看,新开工面积降幅扩大,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转负。

  在此背景下,万科实现了业绩稳健增长,2022年营业收入为5038.4亿元,同比增长1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6.2亿元,同比增长0.4%。

  同时,万科保持健康的财务状况和良好的抗风险能力。截至2022年底,万科继续保持“绿档”,净负债率仅43.7%,处于行业低位,持有货币资金1372.1亿元,对于短期债务的覆盖倍数为2.1倍。公司负债结构进一步优化,融资成本保持低位,期末长期负债占比提高至79.5%,新增融资的平均成本为3.88%,存量融资的综合融资成本为4.06%。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标普、穆迪、惠誉均维持万科业内领先的信用评级。

  开发业务持续改善

  2022年,万科开发业务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630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4169.7亿元,结算面积340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1%,结算收入4444.0亿元,同比增长10.5%。

  2022年,“保交付”成为行业重要课题。万科称,动员全部资源和力量,实现了超过34万套新房的平稳交付,全年竣工面积362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为了给客户交付更满意的房屋,万科在53个城市组织了6322场质量共建,邀请9.6万名客户进入工地,参与楼栋主体施工、室内装修等关键节点的质量查验。

  同时,万科持续改善开发业务的经营管理质量,新增投资的精准度和投后管理进一步优化,全年权益总投资496亿元,已开项目投资兑现度近90%。2022年,万科聚焦地块素质良好、市场前景明朗、操盘团队能力强、财务指标优秀的项目,累计获取新项目36个,总规划计容建筑面积690.2万平方米,权益计容规划建筑面积403.7万平方米。

  经营服务业务快速增长

  2022年,在巩固开发业务的同时,万科的经营服务业务保持双位数增长,巩固了业内领先优势。

  万科旗下万物云于2022年分拆上市。万物云的社区空间居住服务、商企和城市空间综合服务均实现超20%增长。

  万科物流业务自2015年开启全国仓储网络布局,目前综合实力位列行业第一梯队,冷链仓储规模全国第一,2022年实现营收35.6亿元,同比增长17.9%。

  万科长租公寓业务在规模和效率上保持行业第一。作为全国最大的集中式公寓提供商,万科泊寓2022年实现营收32.4亿元,同比增长12.1%,运营管理租赁住房21.5万间,年终出租率达95.6%。

  另外,万科旗下商业业务2022年营业收入87.2亿元,同比增长14.3%。

  万科表示,市场对经营性不动产的认知已逐步改变,经营服务业务创造稳定现金流的优势开始显现。随着物流、商业、保租房REITs和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的开展,经营性不动产实现“投融建管退”闭环,经营服务业务发展将进一步提速。万科拥有业内最全面的不动产经营服务赛道布局,未来仍有巩固和扩大先发优势的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