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从“制造”到“智造” 豫园股份化妆品产业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乔翔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乔翔)3月30日,复星国际举行2022年度业绩发布会。2022年,复星国际实现营收1753.9亿元,同比增长8.7%,旗下豫园股份、复星医药、复星葡萄牙保险、复星旅文四大核心子公司保持较好的竞争力。其中,豫园股份净利润为38.26亿元,同比增长1.52%。

  具体来看,豫园股份珠宝时尚、文化饮食、美丽健康等主营业务板块表现较好。以美丽健康产业板块旗下的化妆品业务为例,2022年,WEI蔚蓝之美继续保持丝芙兰独家品牌销售第一的佳绩;AHAVA品牌首个月销百万的店铺诞生;豫园股份旗下的津美化妆品科创中心孵化了首个自主研发的护肤品品牌“愈感”,并推向市场。据透露,WEI蔚蓝之美在2023年下半年还将计划重磅推出两款明王朝系列新品。

  豫园股份副总裁、豫园美丽健康集团董事长张弛表示,东方生活美学置顶战略顺应了当下的消费趋势,将为豫园股份旗下的化妆品品牌创造更好的发展机遇。同时,科创研发也将赋能中国化妆品产业走得更远。

  化妆品赛道是豫园股份近年来重点布局的新消费产业赛道之一,公司也在大力布局化妆品研发和智慧供应链体系等,向产业高质量发展升级。去年三季度,豫园股份首个自主孵化的护肤品品牌“愈感“诞生,其专利成分“愈修元”正是由豫园股份五大科创中心之一的津美全球化妆品科创中心自主研发的科研成果。

  在化妆品的供应链端,坐落于武汉的WEI Beauty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也在2022年全新升级,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跨越和迈进。该数字化智能制造基地集研发、设计、生产为一体,获得欧盟ISO22716和FDA GMPC双认证,并且配备十万级洁净车间,二级RO-CDI纯水系统,具备水乳、膏霜、洗护、蜡基、粉类等生产能力,年乳化可达千吨,年灌装可达6500万件。

  不仅是化妆品板块,豫园股份其他产业板块也在积极加强研发创新以及数字化等核心能力建设。目前,豫园股份在珠宝、化妆品、饮食、茶饮、酒业五大产业赛道的科创中心均已落成,研发能力的夯实、数字化能力的提升、创新能力的激发,这些均为企业未来实现从“制造”到“智造”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