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网易2022年净收入965亿元 四季度研发投入创新高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23日,网易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网易2022年实现净收入965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228亿元。其中,第四季度营收达254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4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网易2022年研发投入超过150亿元。其中,第四季度研发投入41亿元,创历史新高。

  游戏业务承压

  分业务来看,网易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全年营收746亿元,第四季度营收191亿元。网易云音乐全年营收90亿元,第四季度营收24亿元,平台原创音乐人超过61万,原创音乐作品约260万首,行业领先。网易有道全年营收50亿元,第四季度营收15亿元,经营利润实现首个季度性盈利。网易创新及其他业务全年营收79亿元,第四季度营收24亿元。

  作为核心主业,去年第四季度网易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营收为191亿元,同比增长1.6%,毛利率为59.1%,上季度为65.0%。对于收入增速放缓的原因,国信证券研报认为,主要由于上年同期基数较高。

  事实上,游戏行业去年下半年承压。伽马数据显示,2022年第四季度,国内游戏市场收入同比下降19%。

  尽管核心产品表现乏力,但《蛋仔派对》异军突起给网易财报带来了一抹亮色。《蛋仔派对》于去年12月爆发。市场人士预计,今年该游戏有望持续贡献业绩增量。

  储备产品丰富

  今年1月24日起,网易代理的诸多暴雪产品在中国大陆市场终止运营。网易的游戏业务前景一度蒙上阴影。

  对此,网易及时做出回应,暴雪产品的退出为国产游戏提供了广阔舞台,且《逆水寒》手游于今年1月收获移动端版号,有望抢占更多MMO赛道市场份额。截至2月23日,已有1327.96万玩家通过其网站预约《逆水寒》手游。

  从产品储备方面看,公司游戏管线丰富,重点产品包括《哈利波特:魔法觉醒》,海外版预计今年第二季度上线;获发版号的产品储备还包括《超凡先锋》《巅峰极速》等。

  此外,网易持续引入国际知名制作人和海外工作室。中信证券认为,公司多个产品有望在2024年、2025年进入收获期,贡献中远期业绩增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