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网易:2022年归母净利228亿元 加快前沿技术自研突破

于蒙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于蒙蒙)2月23日盘后,网易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2022年度,网易总营收965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228亿元。第四季度营收254亿元;非公认会计准则下,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48亿元。公司2022全年研发投入超过150亿元,占营收15.6%,研发强度保持行业领先。其中,第四季度研发投入41亿元。

  分业务来看,网易游戏及相关增值服务全年营收746亿元,第四季度营收191亿元。网易云音乐全年营收90亿元,第四季度营收24亿元,平台原创音乐人超过61万,原创音乐作品约260万首领先行业。网易有道全年营收50亿元,第四季度营收15亿元,经营利润实现首个季度性盈利。网易创新及其他业务全年营收79亿元,第四季度营收2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网易持续加码自主研发投入,加快AIGC(人工智能生产内容)、元宇宙、智能机器人、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的自研突破,创新数实融合应用模式,服务数字经济发展、智能制造、东数西算等国家战略建设目标。2022年研发投入超150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15.6%,在互联网行业保持领先。

  据悉,网易是国内最早布局AIGC、相关技术储备最多的主要互联网企业之一。自2018年启动GPT(生成式预训练)模型研究,网易目前已自研数十个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覆盖自然语言、文图跨模态、文音跨模态、智能抓取、情绪感知等多种模型领域。通过承担浙江省级尖兵项目“超大规模预训练模型云平台”的建设任务,网易已积累丰富的预训练模型训练和工程优化经验,未来相关技术可应用于智能制造、智慧学习、数字文旅、数字娱乐、数字音乐等数字产业。

  在AIGC与游戏、教育等细分领域结合方面,网易公司的技术能力及成果行业领先,有效提升了数字化生产力。在游戏领域,网易旗下网易伏羲、网易互娱AI LAB两大游戏人工智能实验室,深耕自然语言处理、强化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合成、虚拟人等技术领域的科研攻关与应用落地,并在AI图像生成、AI智能捏脸、AI智能NPC等领域有诸多领先行业的创新探索。截至目前,两大AI实验室已发表近200篇AI顶会论文,拥有400多项发明专利,斩获数十项全球AI顶级赛事冠军,持续用技术赋能优质游戏内容的创新打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