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高端化战略探索三年交卷 小米集团发布小米13系列手机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1日,小米集团正式发布小米13系列手机,以及手表、路由器、音箱、耳机等IoT硬件产品,并发布新一代系统MIUI 14。

  小米13系列手机被视作小米高端化战略探索三年的答卷之作。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表示,希望能让大家看到一个全新的小米已经开始。

  加大研发投入

  据介绍,小米13系列手机采用全新的直屏设计,搭配极窄边6.36英寸屏幕,屏占比达到93.3%,并首次在国内安卓阵营实现“视觉四等边”。“小米13系列是小米高端化战略三年探索的答卷之作。”雷军表示,小米13系列是小米史上最强大的数字旗舰机型。

  财报显示,2022年第三季度,小米集团研发支出达41亿元,同比增长25.7%。公司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重约48%,研发团队规模持续扩大。小米集团预计,2022年研发投入在170亿元左右,未来五年研发投入将达到1000亿元。截至2022年9月30日,小米集团全球专利授权超过2.9万件,全球专利申请超过5.9万件。

  小米13系列手机是小米集团与徕卡战略合作的第二个旗舰机型。续航方面,全系搭载小米自研澎湃电池管理系统,创造小米高端系列机型最长续航能力。

  强化软硬件深度协同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Trendforce近日发布的报告,受需求不振及清理库存等因素影响,2022年第三季度全球手机产量约为2.89亿部,同比下降0.9%。

  研究机构IDC预测,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复苏周期将更为漫长,预计2022年出货量将下降9.1%。

  在此背景下,手机厂商面临挑战。雷军认为,必须做到体验优先、软硬件深度协同。

  此次发布的MIUI 14将在体验方面助力小米13系列手机实现突围。据介绍,MIUI 14努力打造“固件最小、占用内存最小、不可卸载应用最少”的超纯净系统,同时采用全新光子引擎,实现架构与调度机制的大幅优化,让系统更流畅,更开放。另外,MIUI 14进一步强化“端侧隐私”能力,让更多数据无需借助云端,仅在本地计算。

  雷军表示,2022年小米把MIUI团队合并到手机部,随后又将AIoT系统部门和互联互通软件部门全部合并,形成纵向深入硬件底层,横向统括小米所有业务的系统软件平台团队。MIUI 14是系统软件团队完成整合后的首个作品。

  根据Canalys数据,2022年第三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保持第三,市占率为13.6%。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