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小米智能电动汽车业务进展超预期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3月22日小米集团总裁王翔介绍,公司智能电动汽车业务进展超预期。截至目前,汽车业务研发团队规模超过1000人,未来公司将继续在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核心领域加大研发,预计2024年上半年将正式量产。

  预计2024年上半年量产

  自2021年3月宣布造车以来,小米集团智能电动车业务已筹备约一年时间。

  按照计划,小米汽车首期投资100亿元人民币,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将达100亿美元,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将兼任智能电动汽车业务首席执行官。雷军表示,这是其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愿意押上我人生所有积累的战绩和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

  过去一年,小米汽车相继完成公司注册、人员招聘并确定了工厂选址。2021年9月,小米汽车宣布完成工商注册,小米汽车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100亿元人民币,雷军出任法定代表人。注册地址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团队组建方面,雷军、王翔等人将以集团高管身份参与造车业务,原大家电部总经理李肖爽出任汽车部副总裁,负责产品管理、供应链及市场工作。2022年1月,小米从外部引进了一位副总裁,曾在北汽集团主导极狐汽车成立的于立国被任命为小米汽车部副总裁,负责统筹小米汽车综合管理及北京总部组织和人才建设等工作。

  2021年11月,小米汽车正式落户北京经开区,其汽车总部基地、销售总部、研发总部都将落地于此,并将分两期建设年产能为30万辆的整车工厂,一期和二期产能均为15万辆,预计2024年首车将在北京经开区下线并实现量产。

  在2021年三季报中,小米介绍,汽车业务团队成员已超过500人,预计2024年上半年量产。在2021年年报中,小米则表示,汽车业务团队已经超过1000人。

  投资产业链公司

  王翔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规模将显著增长,研发投入的重点包括影像技术、快充技术以及智能汽车等。2021年小米集团研发支出达到131.67亿元,同比增长42.3%。小米表示,将坚持以技术为本,预计未来五年研发投入将超过1000亿元。

  小米手机部总裁曾学忠表示,小米手机部与汽车团队会进行每月一次的多维度技术交流,涉及电池、影像、软件、供应链等方面。2022年手机部将向汽车团队输入一部分软件技术人才。

  除了自研,小米还通过投资汽车产业链进行相关部署。2021年8月,小米宣布与自动驾驶公司DeepMotion Tech Limited(深动科技)相关方签署股份购买协议,总对价约7737万美元。

  王翔表示,自动驾驶是智能电动车的重要技术,而深动科技在自动驾驶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技术积累和落地经验。小米看好深动科技团队的研发能力,希望通过收购加速小米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研发。

  根据公开资料,截至2021年10月,小米产业投资基金投资102家企业中,有40多家企业与汽车相关。此外,小米集团和顺为资本对上下游企业进行布局,主要涉及动力电池、传感器、芯片、汽车电子零部件和自动驾驶等领域,且不少被投企业是细分领域头部“玩家”。仅在动力电池领域,小米方面就投资了中航锂电、蜂巢能源、珠海冠宇、赣锋锂电和卫蓝新能源等公司。

  销售渠道方面,小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裁、Redmi品牌总负责人卢伟冰曾透露,小米之家未来会开更多大店,会考虑汽车品类的展示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