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球发售约1.17亿股H股股份 万物云拟募资超过50亿港元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9月19日,万物云公告称,拟全球发售约1.17亿股H股股份,9月19日至9月22日进行招股,每股发售价为47.1港元至52.7港元,每手100股,预期将于9月29日9时开始交易。此次IPO募集资金为54.9亿港元至61.5亿港元。

  募资用于业务扩张

  公告显示,募集资金主要用于业务扩张、创造新收入机会,在全国范围内推进“万物云街道”模式。部分资金会用于AIoT和BPaaS解决方案的开发、孵化万物云生态系统以及吸纳与培养人才。

  2021年11月,万物云启动上市。2022年4月1日,万物云正式递交招股书。7月18日,万物云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关于核准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的批复》。9月1日,港交所发布公告,万物云正式通过聆讯。9月16日,公司完成招股书注册,股票代码为“2602.HK”。

  万物云是万科旗下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在2022年中期业绩推介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回应万物云上市时表示,万物云的上市不是追求一次性高估值。对投资者而言,投资万物云也不是一次短期交易,而是一种长线投资。

  此次IPO吸引了淡马锡、瑞银资管、中国诚通控股以及旗下的中国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基金、润晖投资、HHLR基金及YHG投资、Athos资本等机构投资者,基石投资金额约为2.8亿美元。

  市场份额居前

  根据万物云公告,万物云是中国领先的物业管理服务提供商,2021年在中国物业管理服务市场中排名第一,占有4.28%的市场份额。依托于品牌优势和服务品质,公司的业务范围已拓展至物业管理以外的业务,并成为了增长模式由社区、商企和城市空间业务体系协同驱动的领先服务提供商,为住宅社区、工作场所和公共建筑等多元化的物业以及覆盖业主、企业及其他机构客户的广泛客户群提供服务。

  公司建立了包括社区空间居住消费服务、商企和城市空间综合服务、AIoT及BPaaS解决方案服务三大业务板块的业务模式。

  社区空间居住消费服务方面,据万物云介绍,公司向个人客户(如业主及居民)提供的服务主要归类于该业务板块。为满足业主和居民多元化的住宅居住消费需求,公司提供了一系列的社区空间服务,包括住宅物业服务、居住相关资产服务和其他社区增值服务。公司通过万科物业品牌提供住宅物业服务。作为住宅物业服务的延伸,公司还推出了包括“朴邻”等在内的一系列其他品牌,扩大社区空间的服务产品范围,重点为房屋销售及租赁经纪服务、房屋装修及美居服务等居住相关资产服务。

  商企和城市空间综合服务方面,万物云称,公司通过与戴德梁行大中华区物业及设施管理服务业务的整合,设立了独特的物业及设施管理品牌万物梁行,并以此树立了以客户为战略重点的业务发展新方向。此外,通过City Up品牌,为城市公共空间的各受益者(包括但不限于政府部门及普通公众)提供城市空间整合服务。

  AIoT及BPaaS解决方案服务方面,万物云表示,公司的技术产品单独归类于该业务板块。为全方位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公司持续投入研发活动并开发了一系列技术驱动的解决方案,该等方案着重在社区、商企和城市空间的服务标准化及数字化,包括AIoT解决方案及BPaaS解决方案。该等解决方案是公司领先于国内同行实现远程运营现场服务的基石,并帮助更多各行业企业客户探索未来机遇。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万物云的毛利分别约为24.68亿元、33.65亿元、40.2亿元,毛利率约为17.7%、18.5%、17%。

  今年上半年,万物云实现营业收入143.5亿元,同比增长38.2%。其中,社区空间居住消费服务收入为80.8亿元,占比56.3%,同比增长34.8%;商企和城市空间综合服务收入为51.1亿元,同比增长39.7%;AIoT及BPaaS解决方案服务收入为11.6亿元,同比增长59%。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