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市房企拿地积极性提高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多家上市房企披露拿地公告,不少上市房企竞得热点地区优质地块。从房企竞得地块溢价率看,不少地块溢价率较高,房企拿地积极性有所恢复。

  多家房企竞得热点地块

  华发股份7月29日晚间公告,7月28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太仓华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经公开竞投获得上海市宝山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开挂牌转让的上海市宝山区顾村N12-1101单元08-04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总出让面积为5.77万平方米,容积率为1.8,规划用途为普通商品房用地,成交总价约为31.59亿元,溢价率为1.28%。同日,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铧发创盛置业有限公司经公开竞投获得上海市闵行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开挂牌转让的上海市闵行区七宝镇古美北社区S110501单元19-01、20-01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总出让面积约为2.87万平方米,容积率为2.0,规划用途为普通商品房用地,成交总价为29.06亿元,溢价率为8.68%。

  在此之前,华发股份于7月26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铧发创盛置业有限公司经公开竞投,获得上海市浦东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公开挂牌转让的浦东新区唐镇中心镇区PDP0-0405单元C-01B-09、C-01B-10、C-01B-13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总出让面积约为5.51万平方米,容积率不超过2.0,规划用途为普通商品房、其他商服用地,成交总价约为44.89亿元,溢价率为9.36%。华发股份表示,上述土地的竞得是公司基于上海市场良好发展前景的战略决策,是公司在经营稳健、现金流充裕的基础上增加上海市场核心地区优质土储的战略举措,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深耕上海市场,提升公司未来的经营业绩,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除了华发股份外,陆家嘴、城投控股、凤凰股份、南京高科、栖霞建设、深物业A等多家上市房企7月以来披露了拿地公告。

  部分公司参与热点地区招拍挂,竞得多宗地块。以南京高科为例,公司公告显示,7月12日,公司控股子公司南京高科置业有限公司参加了南京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公开出让的竞买,分别以16亿元竞得NO.2022G34号地块,以12.7亿元竞得NO.2022G38号地块。

  有的房企竞得单宗地块金额较高。以陆家嘴为例,公司全资子公司上海佳川置业有限公司于7月25日以47.7亿元竞得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城南社区PDP0-0706单元C06-03地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出让面积为6.37万平方米,挂牌起始价约为43.58亿元。陆家嘴称,本次竞得该地块符合公司坚持深耕浦东新区的发展目标。

  土拍市场有所回暖

  7月,上海、南京、广州、无锡、成都、长沙、重庆等热点城市进行了2022年第二轮集中供地活动,不少民营房企积极参与竞拍。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百强房企拿地总金额达到8024亿元,同比下降55.6%,降幅比前6个月有所收窄。前7个月,保利发展、招商蛇口、滨江集团拿地金额居前。百强房企在杭州、上海、成都等地竞得土地总面积居前。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多数“两集中”土地出让城市完成第二轮土地出让活动,整体来看,第二轮土拍市场相比第一轮有所回暖。

  中指研究院认为,目前房企争夺热情较高的地块仍以去化表现较佳、盈利空间更充裕的优质地块为主。房地产企业需要科学决策,把握结构性机会,提升产品力与服务力,实现稳健增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