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一汽解放:积极调整营销策略 多举措抢占终端市场

宋维东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宋维东)7月9日,一汽解放在陕西省延安市举行2022年中渠道沟通会。中国一汽总经理助理,一汽解放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汉杰表示,当前市场形势快速变化,经营思维也要做到快速转变。公司要从关注资源、政策向行销转变,从传统车销售向拓展新能源转变,从整车销售向加速价值链拓展转变,从比拼产品价格向发挥整车TCO竞争力转变,从政策及“大水漫灌式”促销向精准施策转变,积极调整营销策略,多举措抢占终端市场,进一步扩大公司竞争优势。

  上半年,面对疫情及市场需求下滑等多重因素影响,货运市场低迷,市场需求下滑远超预期,行业存销比处于历史高位,重卡市场面临着严峻考验。在高库存、低需求局面下,经销商也面临着多重压力。特别是3月,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商用车市场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新环境带来了存量竞争新常态,同时也给商用车企业带来新挑战。

  为此,一汽解放立足“引领行业良性竞争、满足客户需求变化、助力渠道健康发展”三个出发点,快速调整营销策略,从关注批发销量向关注终端销量转变,从渠道运营向客户运营转变,从价格营销向价值营销转变。

  虎年新春伊始,一汽解放就推出“春雷行动”“新春互动”“炸裂行动”,率先打响“大拜年”客户争夺战,为终端份额提升奠定了坚实基础。

  3月初暴发的疫情给一汽解放长春基地正常生产带来了冲击,同时近百家渠道商生产经营也面临着严峻挑战。一汽解放停产不停工,创新营销方式,全面发力线上宣传,通过“百城联动直播”“麦收行动”“特惠车抢购”等活动,全力拼抢市场,提升公司终端份额。

  5月,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一汽解放营销体系按照公司“聚焦奋战六十天,坚决打赢上半年”的要求,用最短的时间把耽误的进度夺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回来,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公司还围绕5月和6月订单、库存、风险指标,采取多种举措,上量增利降库存,进一步提升营销工作实效。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一汽解放推动全员行销,全力拓展市场、拼抢终端,线下不放弃任何一条线索。特别是疫情期间,广大渠道商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进一步做强做大网络营销,扩大集客范围。

  上半年,一汽解放产品终端份额达25.5%,持续保持行业榜首地位。“在每一次困难面前,一汽解放都经受住了考验,这既是解放品牌力、产品力、营销力的充分彰显,也是公司再次突破逆境的有力保障。”一汽解放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吴碧磊在会上说。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国家一揽子政策措施逐步落地,下半年商用车市场将逐渐回暖。一汽解放营销系统负责人表示,公司将进一步提高市场洞察力,以终端市场为导向聚力转型,以客户为核心穿透直达,加速向高质量营销迈进。

  今年以来,一汽解放还通过技术和产品创新、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加快智能化、新能源产品布局,同时致力于产品全生命周期价值拓展及后市场价值拓展,为用户提供更加完备、高效的服务。一汽解放将客户资源作为公司和渠道商的核心资产,共同构建起直联终端、多维运营的对客业务体系,坚定推进转型升级。

  会上,一汽解放产品管理部负责人介绍了公司下半年主销车型,对国六低碳节油技术、四季通技术、预见性巡航/换档技术、整桥免维护技术等公司核心技术进行了解读,全面展示了一汽解放强大的产品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