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超六成药企2021年净利润增长 创新药获批上市步伐持续加快

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晚10时,共有429家A股医药生物公司发布2021年年报。其中,超六成净利同比增长。从细分领域看,疫苗、医疗器械、医疗服务等板块业绩亮眼,创新药获批上市步伐持续加快。

  分析人士认为,长期来看,CXO(医药外包)、科学服务、疫苗及创新药等领域在国际产业分工渗透率不断提高、研发能力不断提升的基础上,或迎来持续高增长。

  4家净利大增逾10倍

  在429家A股医药生物公司中,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的有68家。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0%的有4家,分别为济民医疗、热景生物、力生制药和哈三联。

  新冠检测及疫苗注射需求增加带动了公司医疗器械需求增长,济民医疗2021年净利润同比大增2206.02%。2021年,公司全资子公司聚民生物安全注射器(针)产品实现销售约6亿支,同比增长138.94%;净利润为1.52亿元,同比增长193.33%。

  热景生物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850.41%,原因是疫情在欧洲持续蔓延,公司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等产品外贸订单激增,境外收入(主要为新冠检测产品)占总营收的比重大幅提高。

  生物制品公司的业绩也亮点颇多。其中,康希诺2021年净利润达19.14亿元,实现扭亏为盈;智飞生物努力保障新冠疫苗等产品的研发进度、生产供应,2021年净利润达102.09亿元,同比增长209.23%。

  部分处于亏损的创新药企因重磅产品上市,亏损收窄甚至扭亏。比如,君实生物2021年因技术许可收入的大幅增长、特许权收入的新增以及特瑞普利单抗注射液国内市场商业化带来的销售收入,营收同比增长152.36%,净利润同比亏损大幅收窄。

  受医疗研发外包以及生命科学服务需求的驱动,医疗服务板块业绩保持强劲。其中,药明康德、凯莱英、博腾股份等小分子CDMO相关公司202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40%。

  行业长期景气逻辑和基础未变

  近年来,我国积极响应全球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大趋势,推出了一系列医改政策,加速药械审评审批,鼓励产品研发创新,开启了以创新提质和降本增效为核心的结构性调整升级。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正从仿制跟随走向创新、国内走向国际。

  2021年,生物医药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加速转型升级。从研发投入来看,2021年,共有13家公司的研发投入超10亿元。其中,恒瑞医药和复星医药排名第一和第二,分别为62亿元和50亿元。

  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来看,2021年有36家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20%。其中,有3家公司的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超1200%。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2021年我国共有39款创新药获批上市,其中多个为我国自主研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仅2021年上半年,就有超20个1类创新药获批上市,超过2020年20个创新药获批的数量,创新药审批速度明显提速。

  券商称,随着对药物靶点认知的加深和新技术的不断成熟,全球各类新产品逐渐进入临床和上市阶段。结合资本市场的大力支持,我国创新药从2018年开始进入收获期,预计未来2-3年将会有更多创新药获批。2022年,有多家创新药企的重磅品种有望在国内获批上市,部分亏损的生物创新药公司在重磅产品上市后有望迅速扭亏且收入体量大幅增长。

  浙商证券认为,基于过去3-4年医药板块政策导向产业的结构化升级,产业分化加速。从时间维度上,医改已进入明显的深水区。就整体行业发展方向而言,医药行业明显处于新旧动能更替、供给侧改革的关键阶段,但长期景气的逻辑和基础未变。全球新冠疫情短期是扰动,长期是催化剂。2022年医药投资策略即“握制造、迎创新”,继续看好特色原料药、生产外包、制药上游、创新药械等板块。

  此外,随着创新药研发经验的积累,国内创新药企的创新药项目不断涌现,不少项目得到海外药企青睐。安捷证券认为,在国内创新药定价和市场空间有限的前提下,国产药物出海,拥抱全球市场,成为国内医药公司打开估值天花板的重要途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