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35家药企被允许免费生产辉瑞新冠口服药成分之一奈玛特韦原料药或制剂 包括5家中国企业

傅苏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傅苏颖)3月17日,日内瓦药品专利池(MPP)组织宣布,已与35家药企签署协议,允许其生产辉瑞新冠口服药Paxlovid成分之一奈玛特韦(nirmatrelvir)原料药或制剂,其中包括5家中国企业,分别是上海迪赛诺、华海药业、普洛药业、复星医药、九洲药业。普洛药业和九州仅生产原料药,另外3家可同时生产原料药和制剂。

  根据协议条款,全球获得授权许可的合格仿制药企业将能够向95个国家和地区提供Paxlovid的组合疗法,覆盖全球约53%的人口,包括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所有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和一些中高收入国家,以及过去五年中从中低收入状态转变为中高收入状态的国家。

  券商研报显示,考虑到Paxlovid良好的治疗效果,预计Paxlovid授权名单落地后,相关的仿制药企业和上游产业链有望迎来很大的需求。中国拥有成熟的基础化工体系及医药制造全产业链的布局,具有更低的上游原材料成本、更稳定、可持续供应的能力,看好新冠药物全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及长期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