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赛道景气业绩亮眼 三家半导体公司联袂冲刺科创板

李兴彩 上海证券报

  1月10日,中巨芯、源杰科技、北京通美3家半导体公司联袂冲刺IPO,敲响科创板大门。查阅招股书(申报稿)可见,3家公司所处赛道各有千秋,但都身处大发展行业,业绩水涨船高;3家公司股东榜同样星光熠熠,背后还闪现了巨化股份、中际旭创等A股公司身影。

  细分赛道各有千秋

  1月10日,上交所披露了中巨芯、源杰科技、北京通美3家半导体公司申请科创板IPO的招股书(申报稿)。查阅招股书,3家半导体公司所处赛道各有千秋,亮点纷呈。

  中巨芯是一家电子化学品公司,主要从事电子湿化学品、电子特种气体和前驱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其中,电子湿化学品包括电子级氢氟酸、电子级硝酸、电子级硫酸、电子级盐酸、电子级氨水、缓冲氧化物刻蚀液、硅刻蚀液等,电子特种气体包括高纯氯气、高纯氯化氢、高纯六氟化钨、高纯氟碳类气体等。

  中巨芯成立于2017年12月,公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3.69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5亿元,用于中巨芯潜江年产19.6万吨超纯电子化学品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本次发行主承销商为海通证券。

  源杰科技则是一家光芯片公司,成立于2013年1月,主要产品包括2.5G、10G 和25G及更高速率激光器芯片系列产品等,目前主要应用于光纤接入、4G/5G 移动通信网络和数据中心等领域。源杰科技本次拟发行不超过150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9.8亿元,用于10G、25G光芯片产线建设项目、50G光芯片产业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主承销商为国泰君安。

  作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北京通美致力于半导体衬底材料业务,主要从事磷化铟衬底、砷化镓衬底、锗衬底、PBN材料及其他高纯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的衬底产品可用于生产射频器件、光模块、LED、激光器、探测器、传感器、太空太阳能电池等器件,在5G通信、新一代显示、人工智能、无人驾驶、可穿戴设备、航天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应用空间。

  北京通美成立于1998年9月,本次拟发行不超过9839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1.67亿元,用于砷化镓半导体材料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等,主承销商为海通证券。

  业绩快速稳步增长

  身处高景气的细分赛道,3家公司的实力也不容小觑,快速增长的业绩即是力证。

  得益于半导体产业持续高景气,中巨芯在过去3年实现了快速、稳步增长,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6亿元、3.31亿元、4亿元、2.5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09.54万元、-620.6万元、2467.16万元、3801.74万元。

  目前,中巨芯以集成电路客户为主,显示面板与光伏客户为辅,其客户包括台积电、SK海力士、中芯国际、长江存储、德州仪器等国内外晶圆厂及京东方、华星光电等面板公司。

  在5G政策推动下,光通信产业下游激光器快速发展,源杰科技的25G激光器芯片系列产品需求量大幅增长,在2020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源杰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041.11万元、8131.23万元、2.33亿元、8751.34万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553.18万元、1320.70万元、7884.49万元、3248.08万元。

  北京通美的业绩也是稳步增长。作为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衬底供应商,北京通美在全球范围内与Sumitomo、日本JX等国际先进公司直接竞争,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9亿元、4.62亿元、5.83亿元、3.94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062.44万元、-3338.90万元、4822.19万元、4019.10万元。

  股东榜星光熠熠

  “小而美”自然备受资本青睐。查看3家公司股东榜,除了众多知名PE,还闪现了巨化股份、中际旭创等A股公司的身影。

  中巨芯是巨化股份与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合资成立的公司。2017年12月20日,巨化股份公告,其拟联合大基金、远致富海、盈川基金、盛芯基金、聚源聚芯共同设立中巨芯。其中,盈川基金为衢州市柯城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100%所有。

  目前,巨化股份和大基金为中巨芯并列第一大股东,各持股35.1999%,盈川基金持股7.2205%。中巨芯无实际控制人。

  源杰科技股东榜显示,本次发行前,宁波创泽云持股6.71%,宁波创泽云的合伙人之一是苏州旭创科技有限公司(认缴出资比例86.46%),后者是中际旭创的全资子公司。此外,源杰科技吸引了众多知名PE和国资创投,中信证券旗下青岛金石和中信投资分别持股3.4133%、1.2617%,国家开发银行控制的国开基金、国开科创分别持股2.92%、1.0454%。此外,哈勃投资持股4.36%,国投创投持股3.5012%。

  作为第三代半导体衬底材料公司,北京通美获得了福建省安芯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安芯产投”)的青睐。安芯产投持有北京通美1.01%的股权,其管理人福建省安芯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员工跟投平台共青城毅华持股0.1996%。安芯产投的合伙人包括大基金、福建三安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晋江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

  此外,北京通美股东榜显示,海通证券旗下海通创新、海通新动能、海通新能源分别持股1.4859%、1.3373%和0.5201%,产业资本华登二期持股0.7856%,井冈山美橙持股0.673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