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绿地控股:2020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

高改芳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高改芳)1月20日晚,绿地控股(600606.SH)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公司全年营业总收入4813亿元,同比增长12%;总资产达到13491亿元,同比增长18%;归母净资产834亿元,同比增长6%;利润总额308亿元,稳步增长;扣非归母净利润131亿元,全年顺利转正,同比增长3%;基本每股收益1.13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7.27%。

  全年初步数据显示,绿地控股现金短债比快步提升,累计提升幅度超40%;净负债率明显下降,累计下降近50个百分点;剔除预售款后的资产负债率逐步回落,有息负债总额较高点下降约450亿元,单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为正且持续稳步提升。

  绿地方面表示,将围绕“三年三步走”去杠杆计划,聚焦六大核心措施,有计划、分步骤、多管齐下降负债去杠杆,一是主动压减有息负债规模,优化资产负债结构。二是聚焦成长性地区,优化土地储备结构,提高土地投资质量。三是根据市场情况以销定产,灵活调整生产供应节奏。四是加快销售资金回笼,实施审慎稳健的现金流管理。五是加快已售项目建设和交付结转。六是积极充实企业资本金,提升资本实力。

  绿地控股房地产业全年结转收入2171亿元,同比增长12%,再创历史新高。销售质量快步提升。全年合同销售金额3584亿元,销售面积2909万平方米。回款创历史新高,达到3089亿元,回款率86%,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销售结构显著优化,住宅销售金额2725亿元,同比增长8%,占比达到76%,商办占比24%。销售均价稳步增长,达到12300元/平方米。项目拓展质量提升。全年累计获取项目90个,新增土地面积1365万平方米,计容建筑面积2932万平方米。总土地款929亿元,总货值约3330亿元,平均楼面价3168元/平方米。

  一二线核心城市项目占比提高,结构进一步优化,按货值计算,约70%的项目位于一二线城市;按计容建面计算,约70%为住宅。新获取“地产+”产业协同项目建筑面积超过2300万平方米,占比超过80%;全年新开工面积3178万平方米,新增有效供应2272万平方米,竣工备案2356万平方米,完成交付3017万平方米,交付同比大幅增长41%。

  绿地控股全年大基建成员企业营业收入2801亿,同比增长19%,再创新高。全年新签合同6103亿元,同比增加62%。金融产业全年实现利润总额43亿元,同比增长23%。商贸产业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国际贸易、零售等业态进一步放量,全年营收81亿元,同比增长21%。贸易港平台功能持续做强,已累计吸引70个国家和地区的176家企业入驻,设立国家馆46个;在全国建设分港10家、开业运营4家。对接服务进博会成果丰硕,先后与34个国家的68家企业达成采购意向,组织了32个国家和地区的155个海外品牌参展。

  绿地控股董事长、总裁张玉良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绿地将从锚定未来五年的战略设想出发,确保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为未来五年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具体包括:转型有新成效。确保主要经济指标平稳较快增长。坚定不移降负债、去杠杆,不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