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景气度逐步提升 华虹半导体第三季度收入创历史新高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内地第二大晶圆代工厂华虹半导体11月10日晚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单季收入创历史新高至2.53亿美元,同比增长5.9%,环比增长12.3%;但由于毛利率下滑等因素影响,单季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60.9%至1770万美元。公司第三季度经营开支达7420万美元,同比增长84.7%,主要由于华虹无锡12英寸晶圆厂的研发开支及固定费用的上升。

  华虹半导体总裁兼执行董事唐均君表示:“我们对第三季度的业绩非常满意。尽管全球疫情还未得到完全控制,但半导体产业景气度已经逐步提升,尤其是国内消费回暖显著,持续释放终端需求。8英寸产能利用率持续旺盛,3座8英寸厂第三季度的产能利用率均超过100%;12英寸产能利用率也大幅提升。”

  唐均君续指,“华虹无锡12英寸晶圆厂新产品的导入按工艺开发计划稳步推进,良率提升与产能爬坡速度均远快于原计划。目前,12英寸嵌入式闪存、逻辑射频与低压功率器件三大平台持续量产出货。第四季度还将有更多高压功率器件IGBT和超级结等新产品陆续交付验证。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仍是加快无锡新厂产能建设,以缓解现有8英寸产能受限的情况,并加速各工艺平台开发及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华虹半导体第三季度资本开支为4.04亿美元,其中3.51亿美元用于华虹无锡12英寸晶圆厂。

  按晶圆尺寸划分,华虹半导体8英寸晶圆在第三季度贡献收入2.36亿美元,占比93.4%,毛利率为27.2%;12英寸晶圆贡献1660.3万美元,占比6.6%。

  华虹半导体预计第三季度销售收入为2.69亿美元,预计毛利率为21%至23%。截至三季度末,公司存货余额上升至2.05亿美元,主要由于客戶需求增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