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远洋集团:加大投资倾斜力度 深度布局华东区域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舒嫄)远洋集团总裁助理、华东事业部总经理贾鹏翔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20年远洋集团的投资重点之一就是长三角,截至目前新增投资近300亿元,预计今年还会再获取约150亿元左右的货值,在华东地区维系每年600亿元-700亿元的土地储备,以保证未来一年半到两年的开发量,保持每年300亿元-350亿元的销售规模。

  继续深耕长三角地区

  贾鹏翔表示,华东地区作为远洋集团的重点发展区域,多年来不断加大投入。目前,华东区域销售规模约占集团的25%。“集团推行第五步战略以来,在巩固京津冀基本盘的基础上,要求‘南移西拓’,重心也逐渐向华东倾斜。为此,集团和华东事业部都投入了足够的精力、资源,以助力进一步扩大战略布局。”贾鹏翔说,今年新增货值仍将聚焦杭州、苏州、无锡、扬州、南京等热点城市,并提高项目的可复制能力。

  贾鹏翔特别强调,“南移西拓”战略为华东区域业务发展带来了诸多资源倾斜。在今年远洋集团新增土地储备中,华东区域的土地储备面积占比已达40%以上。为了加大在长三角的投入,远洋将视情况理性放宽投资标准,同时提高该区域项目和产品的溢价能力,以提升远洋在公开市场获得优质地块的竞争实力。而实际上,因为长三角市场化、公开化、透明化程度较高,投入和产出的周期短,在适度放宽投资标准后,拿地机会增多,产出则更多,份额更容易提升。

  除了公开市场拿地,远洋集团也注重采取合作模式来拓展华东业务。贾鹏翔介绍,远洋选取的合作对象,要求双方企业文化相匹配,并具备合作资源以实现优势互补。

  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对市场销售的影响,贾鹏翔表示,今年各个项目销售回款都比较均衡,完成全年业绩的预期比较乐观。从三条红线的融资要求来说,远洋集团自身财务指标比较稳健,在金融市场融资也具备一定竞争优势。同时,土地选择上仍坚持以中小体量、快周转项目为主,以促进集团更好地实现资源周转提速。

  大力打造健康建筑

  “下一步,公司会有两个动作。一是长三角的项目以精装为主,只有做精装才能更好地体现建筑健康的基本诉求。二是按照《远洋健康建筑标准体系》切实落地一系列健康建筑的细节要求。”贾鹏翔说。

  据介绍,远洋集团早在2015年就最先将国际“WELL建筑标准”认证引入国内并落地到产品中,2016年明确提出“建筑·健康”产品核心理念。目前,远洋集团WELL建筑项目已注册20余个,覆盖住宅、写字楼、商业等多种产品类型。2019年3月,上海远洋万和四季10#楼取得WELL金级认证,成为华东地区首个WELL金级认证项目。

  贾鹏翔表示,WELL标准从“概念”变成“样本”有很多挑战。“从设计到施工,从精装修到检测,每个环节都要做大量工作。”他说,“科学的设计和挑选、采用环保建材只占50%,另外50%要靠过程中的施工管理来补足,这给远洋的管控能力带来很大提升。”

  同时,远洋也在加强自主研发,研究制定本土化的健康建筑标准,目标是创建以医学为基础、体系化的、全业态大健康人居环境。通过5年的深入研究,目前远洋已不断升级并形成《远洋健康建筑体系1.1》。截至2020年10月,远洋集团健康建筑项目已在全国37个城市86个项目应用,落地项目面积逾1300万平方米。

  “因为不同城市项目定位和要求不一样, WELL标准不能适用到所有项目,但公司会在现有条件下尽可能做到符合远洋自身健康建筑体系标准。”贾鹏翔说,这虽然短期会增加成本,但却是值得长期坚持的方向,也需要持续加大投入。

  展望未来,贾鹏翔表示,远洋集团在产品能力、成本控制能力、项目运作效率、周转率、资金使用率等方面已经形成了核心经营能力,在确保产品竞争力的情况下,回款速度和利润也可以得到保证——这将促使远洋集团未来在长三角拥有更大的发展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