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海通证券:全面夯实投资者保护工作基础 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5月15日,海通证券发布消息称,今年证监会启动全面注册制改革,公司多措并举,全面夯实投资者保护工作基础,进一步开展普惠金融,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维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海通证券表示,始终牢记为投资者服务的使命,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以投资者为中心,画好“管理、服务、保护”三个同心圆,持续探索完善投保工作机制方法,为维护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具体来看,海通证券研发建设“适当性管理”和“投教云”两大工作平台。“适当性管理”平台是基于投资者全生命周期行为而研发的数字化管理平台,捕捉行为数据,利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刻画客观的投资者画像,评估风险承受能力;“投教云”平台通过先进的融媒体方式,汇聚内外部优秀资源,实现投教服务数字化、媒体化、移动化、智能化,主动提供创新式、精准式、陪伴式服务,打造千人千面的赋能体系。

  在管理服务流程上,海通证券紧紧抓牢“事前投资者教育,事中适当性管理,事后行权维权”三个重要环节。依托集团优势,海通证券通过投教基地、分支机构、互联网平台、客服中心四大渠道,全方位服务投资者。同时,公司坚持打造“1+N”的一站式投资者服务实体基地,“1”代表海通证券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N”代表分支机构投教基地。各地注重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基地,其中,湖南分公司建成国内首家“投教+法院”特色的基地,江西分公司投教基地传承“红色精神”,山西分公司投教基地延续“晋商文化”,总部国家级投教基地与5家地方投资者教育基地联动共振,辐射更多的投资者。

  为健全投资者保护工作体系,海通证券还努力构建五个保障。组织保障方面,设立投保办公室,统筹投资者保护工作,不断激发工作活力,提高各条线、各级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执行力。制度保障方面,制定投资者保护系列制度和考核办法,明确工作要求和奖惩措施。经费保障方面,配备充足的投保经费,为系统建设和项目执行提供保障。人员保障方面,组建投保工作团队,配备如法律、计算机、金融和媒体等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培训保障方面,发布《海通证券投资者权益保护工作手册》,开设新员工投保必修课程,定期组织培训讲座和知识竞赛,不断提升员工的投保工作水平。

  海通证券表示,将以国家级投教基地为依托,立足专业服务,将全面实行注册制的相关知识送到广大投资者身边,不断健全投资者保护工作体系,努力培育成熟理性的投资者队伍,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海通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