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杨成长:最大限度用好资本市场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林倩)3月21日,申万宏源举办“激发活力 聚势赋能——资本市场助力浙江经济创新发展大会”,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在演讲中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下,民营企业家要继承创业传统,发扬创新经验,迈向再出发新征程。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运行逻辑存在较大差异,要最大限度用好资本市场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在杨成长看来,民营企业要把握历史方向,在中国式现代化中寻找商机,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企业以科技化、智能化、高端化作为引领,实现制度、技术变革;内外环境变化下,民营企业要提高风险意识、创新意识以及企业家自身素质等。

  “民营企业要把握所在地区的特色和优势,明确所在城市群战略定位,与政府共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杨成长指出,民营企业要准确定位自身在产业链变革中的位置,突出发展优势,提升在产业链中的自主可控性,提高对产业链变革适应性,把握全球产业链安全,实施重点产业强链补链行动、龙头企业保链稳链工程等。

  科技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保障,杨成长表示,民营企业要把握科技创新方向,实现高质量发展,用好科技创新外部环境、举国科创的制度优势,把握企业创新联合体、科研院所作用;用好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实现技术要素市场化交易等。

  “要利用数字化发展优势,推动民营企业制度和管理变革创新,秉承科学发展的理念,努力扩大民营企业发展的社会效应,提高民营企业社会价值。”杨成长说。

  他还认为,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运行逻辑存在较大差异,要最大限度用好资本市场助力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要把握住资本投资的逻辑,包括注重科技化、绿色化、数字化企业发展,注重创新型、有发展潜力企业,重视企业经营的连续性和信息透明度,企业信息披露规范性要求更高,与企业价值共同成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