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申万宏源刘健:新形势下ESG评价体系应体现三个原则、解决三大问题

李梦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李梦扬)3月19日,申万宏源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表示,ESG评价体系是推动绿色投资发展的重要基础。绿色投资是个系统性工程,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完整真实的ESG信息披露和广泛的投资者参与是发挥ESG理念引领效果的重要前提。

  针对ESG评价体系构建及可持续发展问题,他提出“三大原则”和“三个重点问题”。在刘健看来,当前国内尚未形成统一的ESG评价体系标准,ESG评价体系构建要体现三大原则。一是我国ESG评价体系构建要充分体现核心价值理念,推动企业经营治理的社会化、透明化和规范化;二是欧美市场在ESG评价体系及绿色投资实践上走在全球前列,我国要借鉴成熟市场ESG评价经验,这样有利于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绿色转型领域,推动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三是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新旧动能转换期,ESG评价体系的构建要充分考虑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此外,刘健指出,在ESG评价体系指标构建上应当考虑解决的三个重点问题。一是在ESG评价体系指标构建上,如何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他认为,一方面要积极向国际通行标准靠拢,将全球适用性较广的指标纳入到评价体系中,另一方面,例如在环境生态标准、社会因素和公司治理等方面,应当考虑如何能够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

  二是在ESG评价体系数据获取上,如何有效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可以从三方面发力持续提升ESG信息披露质量:一是持续完善ESG信息披露标准的制度规范并适当给予正向激励,提升企业主动进行ESG信息披露的意愿;二是运用好技术手段,高频、客观地对海量数据进行处理和评级;三是要发挥好媒体及专业投资机构的外部监督作用。”刘健称。

  三是在ESG评价体系应用上,如何引导投资机构加大绿色投资。他指出,要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加大ESG产品供给;要吸引更多公募基金、保险机构、社保基金等中长期专业投资机构参与到ESG投资中;要充分发挥证券研究咨询机构在ESG相关领域的估值定价能力,客观评价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刘健表示,未来申万宏源将努力发挥好资本市场全业务链优势,共同推进中国ESG评价及投资体系的健康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