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成功举办“发力扩内需”产业论坛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2月22日获悉,中信证券日前在深圳成功举办“发力扩内需”产业论坛。论坛旨在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推动市场资金合理配置,配合扩大内需的战略决策。房地产、物业管理、建筑工程、基础材料、物流、出行服务、公用事业、商贸零售、家居轻工、休闲文娱、食品饮料、医疗健康等关乎内需的多个领域的上市公司高管和产业专家共聚一堂,为“发力扩内需”建言献策。 

  消费复苏可期

  在此次论坛上,消费复苏可期成为与会人士的共识。

  中信证券消费产业首席分析师姜娅表示,目前看,国内疫情影响时间和恢复周期明显短于预期,消费回暖的趋势基本已明确,“消费复苏”是2023年的明确方向。姜娅进一步表示,结构上看,预计国内消费将呈现从本地活跃到跨距离出行、从商品到服务、先必需后可选的复苏路径,服务及可选消费的修复弹性后期更大。配置思路上,当前主要围绕“餐饮产业链”复苏,关注酒类、食品、餐饮等板块机会;4月进入出行小高峰后,增配修复弹性最为明显的出行链板块;同时动态增加消费互联网、运动、美妆等赛道。此外,关注粮食安全、地产产业链复苏主题下种业、家居等板块阶段性机会。

  中信证券基础设施和现代服务产业首席分析师陈聪介绍了房地产政策的演变趋势和房地产产业链的运行展望。他表示,各项政策协同努力,房地产市场的自住需求和改善性需求,预计将沿着从二手到一手,从高线到低线的顺序有序释放。陈聪认为,2023年房地产相关的信用风险、交付风险和投资风险预计都会得到持续化解,和房屋建设交付相关的各上、下游产业都将迎来更加稳健向上的基本面环境,地产公司股权再融资也有望稳步推进。

  对于房地产行业,中信证券必选消费产业首席分析师李鑫也表示,政策面出现拐点信号、叠加春节后二手房交易回暖,地产产业链的家居板块经历了一轮快速估值修复行情。考虑到海外客户去库存逐步接近尾声,海外订单或出现拐点,建议从弹性维度和中长期稳健维度积极配置。中信证券基础材料和工程服务首席分析师孙明新表示,面对扩大内需战略、专项债提前批额度增加、货币政策工具联动发力等利好基建的政策环境,开年来复工情况较好,2023年基建投资有望保持10%-15%的增长。

  中信证券房地产和物业服务行业联席首席分析师张全国认为,短期二手房市场出现快速复苏,市场对房价的预期也在持续改善,预计二手房复苏的势头在政策的推动和鼓励下有望持续,且进一步传导到新房市场。从新房销售渠道看,经纪公司市场份额提升的势头还会持续,优质经纪公司的毛利率弹性也值得期待。

  中信证券基础材料和工程服务分析师李家明对设计行业特性,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进行详细梳理,并指出行业具备轻资产、高盈利特性,正步入加快整合阶段,对标海外龙头,国内上市设计企业在盈利能力、经营质量等方面均相对领先,未来估值仍具备较大修复空间。

  对于物流行业,中信证券物流与出行服务业首席分析师扈世民表示,快递成为出行之外受益复苏重要的赛道。快递网络进入调试期,悲观预期或已反应消化,关注快递龙头布局时机。

  中信证券首席美妆、商业分析师徐晓芳认为,医美产业链尚处发展的初期阶段,且医美消费场景敏感度高,当前复苏趋势确定性强,看好全年维度的投资机会。珠宝连锁行业处于产业周期的成熟阶段,当前,在金价上行带动投资需求、品牌折扣力度加大拉动商品性需求、工艺进步拉动悦己需求、婚庆需求阶段性回补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黄金珠宝连锁企业增长良好。化妆品行业短期处于蓄势平台期,估值角度已有充分反映,预计行业销售从3月起陆续回暖;龙头美妆企业表现优于行业,将继续提升市场份额。

  相关产业景气度有望回升

  在“消费复苏可期”的预期下,与会人士认为,相关产业景气度有望提升。

  中国水泥网总经理江勋回顾了2022年水泥市场运行,并对2023年进行展望。他表示,2022年水泥行业在成本高企和需求下滑压力下,利润降幅较大。2023年基建支撑下,水泥需求降幅有望明显收窄。若行业默契度进一步提高,水泥价格有望相对稳定,效益有望保持平稳或出现小幅回升。

  中建海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宝军介绍了建筑行业面临的转型背景以及中建海龙的主要情况,并对海龙产品体系、典型案例及Mic技术优势进行了详细解析,最后对标工业化,展望了建筑行业未来的转型升级之路。

  纵腾集团副总经理李聪认为,跨境电商物流未来更考验服务商“全链+解耦”能力,头部玩家从单纯物流运输服务向端到端供应链服务,实现能力的提升路径积累。

  深圳市黄金珠宝文化研究会会长曹阳分析了黄金珠宝产业的主要变化。他直言:“未来中国消费者将享有世界上最好的,即最高品质、最丰富的金银珠宝消费市场。”

  医思健康企业融资及投资者关系董事何芷娴认为“内地-香港全面通关”推动出入境人数明显提升,且度过1月-3月传统医美淡季,医美业务4月-6月或将呈良好趋势。

  平安理财固收部创新投资业务负责人孙鑫发表了题为《买方视角的REITs投资》的演讲,从C-REITs市场现状、分板块表现及投资再思考三大部分,对当前公募REITs投资逻辑做了全面细致的介绍。他表示,当前REITs一级市场政策支持和监管文件已经相当完善,二级市场表现历经多个阶段,机构投资者占比高,同时收益与波动双高,不同板块间表现开始逐步分化。

  

  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中信证券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